欧洲新闻 中共强硬牌 “温情” 牌皆...

中共强硬牌 “温情” 牌皆失灵 意大利国会全票通过挺港决议

387
意大利国会全票通过挺港决议(黄之锋脸书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5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报导)意大利国会外交委员会全票通过声援港民反送中示威决议案,甚至亲中共的“五星运动党”也投了赞同票,因为尊重思想与言论自由是意大利外交政策的基础,意大利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对意大利非常不利。没有任何经济利益或外部压力能扭曲意大利的基本信念。

一致通过声援港民反送中示威决议案释放出的信号

综合多家媒体媒体周三(4日)消息,意大利国会外交委员会3日通过声援港民反送中示威决议案,这项决议案由2013年致2015年担任意大利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的众议员卢比(Maurizio Lupi)提出。

据报导,议案要求港府对港警对抗议民众滥用武力进行调查,释放被逮捕的示威民众,同时对禁止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应邀赴欧洲演讲一事给以具有正当理由的解释。

据悉,挺港决议案获得外委会跨党派全体投票同意,包括联合执政的“五星运动党”(5-Star Movement)和“民主党”(PD)都投了赞成票,显示意大利正在反思加入中共“一带一路”带来的影响,释放出意大利正在调整过度亲中外交路线的信号。

没有任何经济利益或外部压力能扭曲意大利的基本信念

意大利民主党外交委员会首席议员莉雅·奎塔佩勒(Lia Quartapelle)在接受意大利商业报”(Affari Italiani)采访时表示,她很高兴所有的人都投了赞同票,他们终于使政府清醒过来,替香港(反送中抗议民众)发声很重要。

在被问及持亲中(共)立场的“五星运动党”为何也投赞同票时,奎塔佩勒指出,五星运动党也必须承认,尊重思想与言论自由是意大利外交政策的基础,无论是面对中共或其它国家,没有任何经济利益或外部压力能扭曲意大利的基本信念,整个意大利政府对此有共识。她表示,意大利对华政策必须与欧盟步调合拍。

奎塔佩勒还表示,意大利前任政府因为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使意大利成为中共政治队友,因而陷入亲中的单边主义,损害意大利与欧盟的伙伴关系,这对意大利非常不利。

中共对意国会正常行使职权说三道四遭遇抵制 转而献“温情”

据悉,今年11月黄之锋曾在美国国会就港民的抗议运动发表演讲,之后意大利、法国等6个欧洲国家向黄之锋发出邀请前往这些国家发表演讲,但是香港当局禁止黄之锋离境,致使他欧洲6国之旅不能成行。于是,意大利参议院多位跨党派议员11月28日改为通过视频连线邀请黄之锋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向国会发表演讲。

中共驻意大利大使馆发言人立即对意大利国会的这一举动提出抗议,声称黄之峰是在要求外国势力干涉香港事务、意大利政治家邀请黄之锋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等等。

中共发号施令的姿态遭到意大利政府及各党派领袖的一致抵制。意大利总理孔特说,黄之锋是应意大利国会议员的邀请,对国会发表视频演说,这是国会的职权,应该获得尊重。

意大利外长迪马约还指出,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经贸协议,绝不代表中国能对意大利的体制、国会及政府说三道四。

面对意大利政府官员及各党派的激烈抨击,中共外交部12月2日转而“温情”请求,称中意是好友,期盼意国在香港问题上支持中共当局。然而,这次无论是发号施令强硬施压,还是“温情” 请求全都失灵,意大利国会3日全票通过声援港民反送中示威决议案。

意大利宗教社会学家预言成真

意大利宗教社会学家马西莫·因特维尼(Massimo Introvigne)今年3月就撰文预言:模糊的备忘录只有在实施时才有效。如果习近平以为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他就可以立即得到意大利无条件支持,包括其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内政策,那习近平就打错算盘了。

注释

2018年5月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的北方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党联盟组阁联盟政府,然而两党在诸多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例如,去年3月时任意副总理及内政部长的萨尔维尼缺席中意一带一路协议签字仪式,此前他曾对BBC表示:他 “不愿意外国公司殖民意大利。” 今年8月北方联盟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于是五星运动党与民主党组阁了现在的执政联盟。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