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強改香港選舉 英臺日譴...

中共強改香港選舉 英臺日譴責 美:落實制裁

311
2021年3月5日香港街頭屏幕播放中共人大開幕式。 (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2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昨天(11日)表決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法案,強制推行所謂“愛國者治港”,引發英國、臺灣、日本紛紛譴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美國將持續落實制裁相關責任人。

中共兩會3月11日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修改香港選制草案。該法將香港立法會的席次由目前的70席增加至90席,而這新增的20席則可能直接由特首選委會的委員出任。另外,有“超級區議會”之稱的區議會界別席次被取消,特首的選舉委員會規模由目前的1200人增加至1500人,其中,近百名的政協委員可能自動成爲選委會成員,以確保中共所定義的“愛國者”佔多數,或其所欽點的特首人選不會被推翻。中共還增設候選人的資格審查委員會,來淘汰中共眼中不適任的香港籍候選人。

美國務院上週譴責中共,改變選制是對香港自治、自由與民主程序的直接攻擊。國務卿布林肯10日出席衆議院聽證會表示,將繼續川普政府的行動,制裁侵害香港的民主與人權者。他說,“這些原則和承諾,遭到(中共)明顯和嚴重違反。”“我們需要持續落實制裁,如反制對壓迫香港負有責任的人。”

布林肯還強調,“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很重要,不只美國發聲,還要讓世界更多更多的(爲香港)發聲。”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一份聲明中也表示,“這是北京架空民主討論空間的最新舉措,與中國(中共)自身做出的承諾相悖。這隻會進一步破壞對於中國(中共)作爲國際社會中的主要一員履行其國際責任和法律義務的信心和信任。”

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莫蘭(Layla Moran)也在英國國會就香港議題進行辯論時表示,香港的民主人士身陷牢獄、BBC被中國(中共)禁止播放、英國駐華大使被斥訓、民主選舉被取消,“無論怎麼劃這個紅線,都肯定已被(中共)跨過,”“唯有付諸行動,欺凌者才會聽懂批評。”

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lain Duncan Smith)、工黨議員布萊恩(Chris Bryant)和格恩(Andrew Gwynne)等也紛紛在辯論會上要求英國政府不能只動口不動手,表示“現在是真正行動的時候了。”

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大臣亞當斯(Nigel Adams)則回應表示,英國正在“謹慎和密切地”考慮對個人實施制裁。

日本外務省對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也表示“嚴重擔憂”,敦促中共允許在香港進行公正的選舉。此外,歐盟也表示,將隨時採取進一步措施。

臺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也就中共推行“愛國者治港”指出,這其實是中國共產黨要直接治港,也就是所謂的“愛黨者治港”。他呼籲相關各方,應停止蠻橫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兌現對港人的承諾。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