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破壞印太和平 蔡英文:...

中共破壞印太和平 蔡英文:願與美阻其冒進挑釁

486
蔡英文15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陶德(右2)訪團時表示,期待臺美儘速重啓TIFA對話,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關係。(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總統蔡英文今天(1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率領的(Chris Dodd)訪問團時表示,她期待美臺能儘速重啓”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在發展綠能、因應假訊息與認知戰上可長期合作;臺灣願與美國及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自由穩定與和平。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摯友陶德率領的訪問團是在拜登上任後首次派出的訪臺團體,除了陶德以外,成員還包括分別在小布希總統(George W. Bush)、奧巴馬(Barack Obama)總統任內擔任副國務卿的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和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以及美國國務院臺灣協調處處長白丹利(Dan Biers)等人。

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臺,一行人包括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和史坦柏格,以及美國國務院臺灣協調處長白丹利。(圖片來源:中央社製圖)

蔡英文在致詞中指出,中共軍機及軍艦近來在臺海頻繁進行軍事活動,不僅改變了印太地區現狀,也威脅此區域安全、和平與穩定,臺灣願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阻擋中共冒進及挑釁的行爲。

陶德前參議員緊接着致詞,他首先對花蓮“太魯閣號”事故的罹難者致上最深切哀悼並表示,此事件奪走許多寶貴生命,美方與臺灣同感悲慟;對事故中有兩位美籍教師離世也感到難過與不捨,他們來到臺灣的目的主要是增進美臺人民友誼與相互理解。

蔡英文(右)15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總統拜登派遣資深訪團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右2)、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左3)、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左2)和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左),並互相交流意見。(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在致詞中表示,拜登上任後臺美關係持續穩定發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都曾公開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堅若磐石;另外,美國國務院近日宣佈新的對臺交往準則,美臺簽署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都展現出美臺關係有了相當大的實質進展。

蔡英文還說,臺灣因爲守住疫情防線才能維持蓬勃的經濟活力,繼續扮演可信賴的經貿夥伴,美、臺也在供應鏈安全、5G科技及基礎建設等方面展開更緊密合作。

蔡英文談到,臺灣目前仍十分期待能儘速和美方重啓TIFA對話,並進一步強化雙邊的經貿夥伴關係;另外,蔡英文也針對拜登政府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積極展開國際合作,主動表達臺灣有決心共同推動減碳,並全力發展綠能,她相信這會是美臺可以長期合作的重要項目。

對於國際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的認知戰,蔡英文表示,臺灣在對假訊息的因應方面有相當的經驗,她也期待美臺在打擊假訊息上能夠延續合作,並與國際夥伴共同分享經驗。

蔡英文今天晚間將在官邸設宴款待這些遠道而來的貴賓。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