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首获一“封号” 评...

习近平首获一“封号” 评:北京正释放新政治信号

688

【2019年12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政治局在12月26日至27日召开了所谓的“民主生活会”。官方通报显示,习近平首次被冠以“人民领袖”的称号。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北京释放的新政治信号,中共内部可能开始新一轮整肃。

《星岛日报》发表评论回顾对习近平称呼的变化指, 2017年10月,中共政治局首次称呼习近平为“党的领袖”。这次更在“领袖”之前加上“人民”两字。是中共中央首次用“人民领袖”来称呼习近平。在中共历史上只有毛泽东和华国锋曾经被官方称为“领袖”。习近平这次的头衔甚至超过的毛泽东。

除此之外,官方有关这次生活会的通报上,充斥对习近平的吹捧,并强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认为,习近平似乎是用这一头衔告诉大众,他获得了广大的支持,因此具有超然于派系及内斗的合法性地位;习近平正在以“人民”的名义,压制党内不满声浪。

中共民主生活会始于毛泽东为夺权而做的延安整风运动。按中共自己的定义,所谓的民主生活会就是“党内成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方式,达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目的”,换言之,就是中共为启动内部整肃而召开的会议,是中共各派系斗争的战场。1987年,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元老就是通过召开党内高层“民主生活会”促成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黯然辞职下台的。

习近平上台头几年集权顺风顺水,几次民主生活会的重点都是强调其核心地位。

直到去年,在美国启动贸易战的影响下,中共开始面临内忧外患,习近平的政敌伺机挑战他的权威地位。这一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开始讨论民主集中制问题。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对中共内部发出明确警告:必须保证他的核心地位,如果他们逼宫,红色江山可能不保。此后一年中共围绕集体领导还是一人核心展开了激烈争斗。

今年的民主生活会的背景是,一方面中共内部开始莫名其妙的纪念做了十年“儿皇帝”的胡锦涛,另一方面习近平在非五非十的年份高调纪念毛泽东诞辰。观察人士指,这背后是意图维持一人核心的习近平与借胡打习的江泽民派系之间的博弈。

因此,在今年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联手王沪宁,再度对中共内部发出警告,并开始为中共二十大进行布局。会议之后,谁会被整、谁会下台,外界不妨拭目以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