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两会落幕透风向 将推“...

中共两会落幕透风向 将推“千人计划”2.0?

1035
中共从2008年起开始实施“千人计划”。(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2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的“千人计划”被视为以招揽人才为幌子盗窃各国尖端技术,遭到全球围剿。近日,中共两会上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将发展创新科技视为中共的战略目标,并提出了培养造就战略科技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具体措施。有专家认为,这个人才计划是中共“千人计划”的重要延伸。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周四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三届人大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其中第二篇表示中共将从海外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帮助推进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命科学、航天航空等尖端领域的发展,以实现所谓“科技强国”的目标。

这个决议还指出,中国在下一个五年中将“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同时,中国将“完善外籍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停居留政策,完善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制度,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政策包括健全针对外籍人才的薪酬福利、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税收优惠等制度,此外,文件还表示将成立国际化的技术组织,并允许外国人在中国国立的技术机构工作。

旅美中国经济学家程晓农表示,新的五年规划中引进人才新政是此前中共力推的“千人计划”的延伸,本质都是通过“挖人”以窃取外国的知识产权和先进技术,但新的人才计划与此前的“千人计划”相比更加明目张胆:“所谓的‘挖人’,以前是用技术间谍,后来技术间谍被美国管得严了,就想到了挖人,连人带技术一起挖。把人挖走了,技术自然就偷走了。目标还是在重点领域如航空航天、人工智能赶超,都是为了扩军备战。”

中共从2008年起开始实施“千人计划”。由于待遇优厚,很快就吸引了大批的海外华人精英。然而中共招揽这些人才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快捷、无成本地获得西方国家耗巨资和长时间获得的研究成果。

2018年起,该计划引起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警觉,认为“千人计划”是由中共主导,计划成员涉及间谍行为,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于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开始对美国境内所有涉及到“千人计划”专家学者进行全面排查,并增加对“千人计划”学者的逮捕和起诉,舆论戏称“千人计划”为“入狱名单”。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还将在美就读于航空、工程等敏感领域的中国留学生签证从五年缩短至一年。

“千人计划”遭到全球围剿后,从2018年年底开始,中共政府及其官媒也不敢再公开对外提及“千人计划”了。而“千人计划”等相关字眼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中早已被屏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