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無懼中共恐嚇——香港170...

無懼中共恐嚇——香港170萬人在傾盆大雨中集會

370
香港170萬人在傾盆大雨中集會 (图片:维基百科)

 

川普呼籲人道解決香港問題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進入了第11週,8月18日,170萬香港人冒雨參加了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發起的維多利亞公園(簡稱:維園)大集會,反對警察暴力,重申五大訴求。面對中共設局企圖引發暴力事件的陰謀,香港人以「和平、理性、非暴力」做出回應,拒絕被分化。

暴雨下,人群撐開了五顏六色的雨傘,那是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象征。下午二時半集會正式開始,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宣讀大會宣言,批評警方變成管治機器,在高處施放催淚彈、近距離射擊抗爭者,超出人性可以接受範圍,超出國際人權標準,強調不是針對警察,而是針對警察違法暴力、黑社會以及警黑勾結。

他還說,警隊高層及保安局長必須問責下臺:「要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和其他警隊高層問責下臺。」

約下午三時後,民陣宣讀宣言後啟動以流水式集會,在李卓人、何俊仁等多名民主派人士帶領市民離開維園,市民沿途高喊「香港人加油」等口號。

對民陣再次舉行反送中活動,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強調皆因政府至今沒有回應五大訴求,仍死不認錯:「一方面是對政府的麻木不仁表達不滿,另一方面因為面對來自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文攻武嚇,威脅香港社會,令我們面對白色恐佈,我們是絕對不會屈服,亦不會接受。」

他提醒北京及港府不要以為通過鎮壓就可以解決社會怨氣。

新民主同盟成員、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校董陳竟明認為持續二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已成了全民反共運動,即使到了九月也不會平息:「九月份可能是罷課的開始,新一個浪潮的開始,決定性的時刻很多評論說是10月1日,那時候會否有一百萬人上街抗爭,這個值得留意。」

除了政界人士,歌手何韻詩及黃耀明都有出席集會,何韻詩成了國際媒體爭相採訪的對象。她強調身為藝人應做對的事:「不可能因為各種的商業或是個人的理由而漠視基本的人的價值,可能對於公平自由這種普世價值,尤其在這種大是大非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做對的選擇,如果你說當然很多藝人因為這樣選邊去站,甚至到一個非常嚴重的狀況,沒有沈默的選項,你沈默就代表不表態,不表態就被封殺。」

她以美籍華人演員劉亦菲聲援香港警察,網民抵制由她主演的迪士尼電影《花木蘭》為例:「無論是她自己自願去表態或是因為政治的原因被迫表態也好,那個就告訴你不是沒有後果的,在國際的市場大家會看得到好像這些中國香港跟臺灣的藝人就在重要的時候選擇極權的一邊。他們也會有他們的犧牲。到這個時候大家要想清楚,我們到底要選擇站在那一邊,是高牆還是雞蛋。」

參加集會的市民中有白髮長者、家長子女,更多的是青年學子。大一學生Christina和一群中學生前來,她手持《看中國》海報說,自己參加了八成以上的活動:「由103萬人到200萬人都沒有理會才加劇,加上警察處理方式偏激,令香港人覺得不妥,所以才會有現在的狀況。」

她強調身為年輕人有責任守護香港:「會繼續堅持始終在香港長大,不想看見香港白白淪陷,不會因為上班而不出來,支持是一份心意。」

滿頭白髮的黃女已七十多歲,她與二位同樣白髮的鄰居一起前來:「撤回惡法,(回應)五大訴求,撤回惡法和調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強調前來聲援學生青年:「很佩服,又被打,不辛苦的嗎?當然不對!這麼暴力,不聽意見,不調查,不撤回。」

帶領市民離開維園的隊頭約下午四時多到達遮打道終審法院外,民陣呼籲市民可在此散去。有的市民自行離開,有的向中環德輔道中方向繼續前進。

 

外媒眼裡的香港遊行

英國主流媒體競相報導了週日(18日)的170萬人集會遊行。其中,天空新聞臺的“目擊者”報導了記者身臨其境的經歷。

據天空新聞臺的首席記者拉姆齐(Stuart Ramsay)的現場報導稱,在人行天橋上,他們拍攝了一些從未見過的最引人注目的畫面:街道上,五顏六色的雨傘在六車道的高速公路上朝不同方向行進。“我們週圍的人對人群的規模之大,人數之多感到吃驚。”

他們遊行並高呼口號。沒有推或衝撞,也沒有暴力的跡象。他們無視員警的遊行禁令和政府譴責。

北京和香港政府已經知道他們自己存在問題,尤其是在一週來暴力活動增加和機場關閉之後。但現在他們知道自己確實有問題。

這場示威是(對警察的)絕對蔑視和要求被絕對聽到。抗議者一再承認,他們的要求沒有得到傾聽。

然而,這不僅僅是一次遊行,它無處不在。朝不同的方向移動。目的是在大街上,而不是前往一個最終的目的地。本質上是對街道的佔領。各個方向的道路都被抗議者堵住了。這個城市的一些最大的街道被填滿了。

幾乎不可能違背這個人性潮流。

 

週六三大集會開啟第11週抗議

週六(17日),香港分別舉行了三次集會和遊行:【教师大游行】、【光复红土 还我静土】游行、【齐齐为动物向催泪烟Say No】集会。這是香港第11個週末的抗議活動,居民繼續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正式撤回有爭議的引渡法案,並滿足其它要求。

在一次示威中,數千名教師冒著大雨擠滿了香港市中心的一個公共廣場,他們聚集起來,反對員警對年輕抗議者的暴行。

30歲的幼稚園李老師說:”當我看到現在的情況時,我看不到孩子們的未來。今天,老師們出來向學生表明,我們理解他們,我們將與他們戰鬥到最後。”她說這是名為”保護下一代”的活動。她說:”不僅僅是學生。所有香港人都需要保護。

週六(17日),集會大多以和平方式進行,示威者似乎集中精力在週日(18日)的維多利亞公園的示威活動。在九龍遊行時,他們大喊:”在維多利亞公園見!

許多人只戴著外科口罩,但似乎沒有穿全套防護裝備,這是他們以往的集會上為與員警的對抗做準備時的裝束。防暴員警被派去迎接數十名抗議者,他們從九龍紅塘的遊行路線和被佔道路的指定路線出發,但只有有限的小規模衝突。

隨著抗議活動進入第三個月,政府沒有做出讓步的跡象,北京也發出了越來越嚴厲的警告。分析人士表示,當局希望,在9月份學生重返校園後,抗議活動會自行減少。

但中學生承諾在學期開學後每週一天抵制上課,預計大學生也將推出類似的活動。儘管如此,觀察人士認為,抗議活動的勢頭可能會減弱。

“即使運動從這一點逐漸消失,對它也有長期的影響。許多人獲得了一種政治意識。這不是你可以瞬間抹去的東西,”一位專注于香港社會運動的學者、黃先生說(他不願透露全名),”也許你不會看到相同的(示威)頻率和強度,但這並不意味著它結束了。因為一旦人們被喚醒,就不愿再沉睡了。”

 

川普:北京應人道解決香港問題

在第11個週末抗議之前,美國總統川普15日建議,習近平應該親自在香港會見支援民主的抗議者,以解決10週來反對北京控制半自治領土的示威活動。

川普在Twitter上說,如果習近平與示威者會面,”香港問題將有一個愉快和開明的結局。我毫不懷疑!如果習主席想迅速和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他能做到。”

中國政府沒有表示習近平計畫訪問香港。中國安全部隊被發現在中國大陸與香港的邊境上進行演習,不過沒有部隊向香港移動。

中國駐倫敦大使劉曉明15日警告稱,北京方面不會”袖手旁觀”抗議活動的加劇。這位大使表示,如果香港危機變得”無法控制”,北京準備”迅速平息動盪”。

美中兩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正處於充滿爭議、曠日持久的貿易談判之中。但川普暗示,只要香港街頭抗議和本週香港國際機場的抗議活動繼續,任何貿易決議都可以推遲。

川普14日晚間在推特上說,他的政府在貿易談判中對北京佔了上風。 在寫到”成千上萬的公司”將離開中國後,川普說,”當然,中國想達成協議。讓他們先以人道的方式與香港打交道!”

自示威活動爆發以來,川普的推文是他對香港危機最為廣泛的推文。川普13日在對記者發表講話時表示,香港局勢“非常艱難,非常艱難。我們將看看會發生甚麼,但我相信它會有解決辦法”, 他並表示希望沒有人會“為了自由”而受到傷害。

 

歐美迅速反應

15日,香港情況發生了不祥之勢,路透社和法新社的記者都觀察到成百上千名中國人民武裝員警正在中國南方城市深圳的一個體育場進行演習。體育場外發現了數十輛卡車、裝甲運兵車和其它軍車。

中國軍隊的部署證實了中國官方媒體此前發表的報導,稱這些部隊已經集結在深圳。

一些資深中國時局評論員分析認為,這是北京在試探西方國家對鎮壓的態度,否則就不會故意在深圳集結部隊讓西方社會看到。歐盟、英國和美國迅速對潛在的鎮壓作出回應,嚴厲警告北京不可發生另一次“六四”屠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美國對中國准軍事部隊沿香港邊境移動的報導”深表關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我們鼓勵中國和香港各方尋求尊重港人自由和香港高度自治的解決辦法,這是《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香港政府必須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載的言論與和平集會自由,中國必須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Bolton)警告北京,在處理香港抗議活動時要保持克制。

“在中國大陸投資的約60%是通過香港。為甚麼?因為它的司法系統是值得信賴的,基於我們瞭解的英國模式,法院被認為是公正的,”博爾頓告訴美國之音,”如果香港因為中國政府的糟糕決定而失去聲譽,那麼這次將對中國產生重大的經濟後果,我可以從我所聽到的告訴你,就在過去幾週內,國會的情緒非常不穩定。中國政府的失誤,我認為會導致國會山(反共情緒)的爆炸。”

他說,中國需要從過去中吸取教訓。

博爾頓說:”北京必須非常仔細地觀察他們採取的步驟,因為美國人還記得天安門廣場。他們記得站在坦克前的那個人的照片,他們記得(天安門的)自由女神像,他們記得中國人民要求自由和民主的聲音,他們記得1989年中國政府的鎮壓,在香港創造這樣的新記憶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我們譴責暴力,並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但仍然堅定不移地支援香港的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

香港人一直在抗議他們被認為在北京的控制下,自由受到侵蝕,缺乏自治權。抗議活動是北京自1997年從英國移交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