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軍機接連2天大舉繞臺 ...

中共軍機接連2天大舉繞臺 測試拜登對中政策

269
圖爲2020年2月9日,中共軍機越過臺海中線,臺灣國軍F-16戰機(左)則緊急起飛監控伴飛。(圖片來源:臺灣國防部提供)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5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據中華民國國防部通報,1月24日中共又有15架軍機闖入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包括2架蘇-30戰鬥機、4架殲-16戰鬥機、6架殲-10戰鬥機、2架運-8反潛機、1架運-8偵察機,創下了中共軍機繞臺規模之最。

這已是繼23日中共13架軍機闖入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後,第二次派遣大批軍機闖入臺灣領空。也是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上臺後,中共連續2天破紀錄地派遣大批軍機繞臺挑釁。

據通報表示,臺灣方面對此以空中巡邏兵力、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等方式做出應對。

臺灣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爲,中共此舉是想向美國傳達“不管是民主黨、共和黨,還是川普、拜登當選,(中共)對臺政策都不會有任何改變”,並通過軍演達到隔山打牛、敲山震虎的效果,同時轉移中國內部因疫情嚴峻造成的壓力。

退役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亦分析表示,中共很明顯是要測試拜登,並觀察美國新政府對中共政策的底線。

據張延廷指出,轟炸機(轟6K)雖是慢速機,但可執行轟炸,且航程搭配加油機可達5000公里,屬攻勢機型,顯示中共空軍已從防禦空軍變成攻擊空軍、從戰術空軍變成戰略空軍。因此,共軍兩天在西南海域的活動,“明顯是劍指美國、武迫臺灣”。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也表示,以24日的機羣觀察,俄製Su-30戰機、中共自制殲-16戰機屬對艦打擊戰機,殲-10扮演護航角色,Su-30可搭載Kh-31反艦飛彈,殲-16可搭載鷹擊-62長程反艦飛彈,而技術偵察機負責截收美軍艦隊電子參數,反潛機偵蒐美軍艦隊的前導核潛艦。依照中共軍機機種研判,皆爲反艦戰力展示,一方面展現中共“區域拒止”戰力,同時也是針對美國羅斯福號航艦的反制,可視爲是對美國務院要求中共停止軍力恫嚇臺灣聲明稿的迴應。

蘇紫雲還表示,共軍目前雖擁龐大水面艦隊及2艘航艦,但遼寧、山東航艦屬“護航”用途,總體戰力不足,還需倚賴陸基航空兵力才有機會反制美航艦戰鬥羣。

拜登在上臺前曾多次表示,俄羅斯是美國的當前敵人,而中共是美國的“競爭對手”,與川普政府把中共作爲美國最大敵人的強硬政策截然不同。儘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23日聲明表示,美國十分關注中共不斷企圖恐嚇臺灣等鄰國。但拜登政府將對中共做出怎樣實質性地迴應,成爲外界關注的焦點,也將成爲各國驗證拜登政府對中共外交政策的一個重要依據。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