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建党百年心发慌?罕见发...

中共建党百年心发慌?罕见发文要娃娃们须跟党走

582
中共罕见发文件强调红色基因,要求少年儿童须跟共产党走。图为习近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所谓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发布官方文件,重提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实现共产主义的预备队。要求少年儿童要“听党话、跟党走”,还要求他们走出海外与其他少年组织交流。有国内民众对中共加紧红色意识形态管制表示愤怒。也有海外评论人士认为,这显示中共在全球“三退”(退出党团队)运动下心慌意乱。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本周四(4日)以“授权发布”的形式在头版位置发表《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全文,声称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并强调少年先锋队是所谓共产主义的预备队。要求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中共在过去四十年的文件中,有关少先队员的论述非常罕见。

据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说,当局近期突然严肃的重提对青少年的管理,其基调和重视程度都有点不寻常,对青少年工作的关注、放到这种议事日程的重要性上,确实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执政时期或执政领导。他认为可能因为过去十几年中共社会里成长起来的青年群体,这些人的信任度和责任感,与现在执政者的要求差距很大。当前的年轻人喜欢上网、网络直播与当局的要求相距甚远。

近期一桩因为泄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女儿习明泽及姐夫邓家贵个人信息的案件,当局把24名年青网民入罪,9人是未成年人。其中年仅20岁的牛腾宇被重判14年。但知情人指当局只是找他们做替罪羊。

中共中央发出的前述文件还提到,要加强少先队跟港澳台少年儿童组织、机构的交流合作,增强港澳台少年儿童的所谓“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以及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少年儿童组织、机构的友好交往”。

对此,山西太原居民王女士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看了《人民日报》关于少先队工作指导的意见,我第一个感觉就是荒唐,第二感觉是愤怒。荒唐在于这个14亿人口大国,今天跟全球面临同一的问题,但他却拿一些意识形态的问题,难道他还准备执政下一个100年?我若是学生家长,决不让孩子加入少先队。”

少先队最初在1949年成立,文革期间少先队工作陷入停顿,取而代之的是红卫兵组织,直至1978才重建少先队,到目前少先队员已超过一亿人。

而事实上,近几十年来发展至今,在中国小学里,对加入少先队员,基本上是全员强制加入。

安徽大学学者孙斌说,现在的政治环境恍如回到过去:“现在的中共很像清朝末年,有了40年的洋务运动,导致整个经济腾飞以后,触及到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却出现了一种倒退,他们用这样一种保江山的方式阻挡渐进性改革,最好的中国命运很可能是突尼斯的突变。”

但孙斌说,当局试图通过加强对青少年进行政治灌输,并不是新手段,但是否奏效,暂时难下定论。因为今天的中国社会与人的观念,与数十年前完全不一样。

时事评论员魏晋对本台表示,中共历代党魁都搞意识形态从娃娃抓起,习近平更甚,但是现在人民都在觉醒,特别是席卷全球华人的“三退”精神觉醒运动,不但包括退出共产党和共青团,也包括作为接班人的少先队,这对中共实际上打击巨大,心里发慌,现在发布这个文件,就是其中一个表现。

据大纪元退党网站数据,自2004年12月3日起截止至2021年2月4日,退出中共党、团、队的人数已达372,236,145人。

中共近期大肆渲染其建党即将100周年。但外界认为中共面临制度性腐败、经济发展、社会矛盾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北京异议人士胡佳早前对美国之音说,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中共宣传机器的歌功颂德。但是中共体制内部运行的各种矛盾,摩擦和内耗,以及对社会维稳、镇压等,都被中共大张旗鼓党庆宣传所掩盖。所有这些都是看似平静火山下熔岩的积蓄。

胡佳认为,“中共这样一个党,将来日不多。”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