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建坝握限水大权 操纵他...

中共建坝握限水大权 操纵他国生态命脉 湄公河联盟炮轰

356
湄公河上修建的水坝(International Rivers)(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近年在湄公河上游建大坝发电,给下游的湄公河国家自然环境、能源电力等造成威胁。近日,位处湄公河下游的泰国、老挝、越南及柬埔寨所组成的湄公河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湄公河水位近日已降至“令人担忧的水平”,呼吁中方共享水坝排水量等水文数据。

据《苹果日报》报导,中共藉在湄公河上游建大坝发电,手握限水大权,变相可操纵多个下游国家的生态命脉。湄公河委员会声明指湄公河水位近期明显下降,委员会认为现象与低降雨量及中方水坝有关。当中,云南省景洪大坝向下游的1月初排水量约为每秒785立方米,1月中旬更升至每秒1,400立方米。不过,2月排水量再次下降,截至上周四,排水量仅为每秒800立方米。

委员会呼吁中方对大坝水库进行放水,让下游水位恢复正常。委员会又警告,水位下降不但影响鱼类迁徙、农业、交通运输等,亦对湄公河沿岸数千万民众的粮食来源造成危机。委员会秘书处技术支持部主任呼吁中方,与下游国家共享相关水坝排水计划及水文数据等,协助湄公河下游国家作出更有效的风险管理。

湄公河(中国境内称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全长4,350多公里,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五个东盟国,最后流入南海,估计东南亚有6,000万人依赖湄公河的资源。

随着中国在湄公河上游兴建11座水坝进行水力发电,下游出现潮汐开始不规则变化、鱼类资源减少、水位显著下降等等问题。下游国家指责,该地区的生存环境受到中共地缘政治力量的威胁。

自2020年起,美国川普政府开始关注中共利用湄公河影响东盟这一问题。并且数月前决定帮助湄公河国家对抗中共利用上游优势对自然环境、能源电力等造成的威胁。但随着美国政局生变,中共再度对湄公河下游发起挑战。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近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表示,中共在上游建大坝拦水,不时引起湄公河流域的国家抱怨,最近印度和中国的冲突,主要也是争水、争地所引起。

王维洛表示,中共现在仍然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在“十四五规划”中,“南水北调”的西线工程起着很大作用,中共要在水利方面投入几千万亿人民币拉动经济发展,包括建水库大坝、调水线路。

王维洛说,中共从来也没有想到那些,水流到下面去,下面的人也需要的。中国自己的国内,争水争的就很厉害。中国自己国内,这个村子里面,这个村子和那个村子争水都要打架,打到死人为止。等于说有的水就关系到他的粮食收成什么东西的,所以就打的很厉害。中国人的思维里面,他不考虑怎么和别人和平共处。他一般看自己的利益看得比较重。

香港时评家刘锐绍指出,从战略角度,大陆掌控水源。如果不够水的时候,中国便截水,截完水自己饮头啖汤,然后下游的没有水,就与它商讨了。你听话就放多一点给你,你不听话到时就说水源不足。

中共一直声称在湄公河上游的澜沧江建大坝发电,是“调丰补枯”,还帮助下游多个国家灌溉与发展。又反驳外界对中国独揽水资源的指控是“恶意挑衅”,指责美国的指控没有科学依据。

刘锐绍对中共的谎言揭露称,“真正在中国境内只有百分之二十三的流域,百分之七十多都是下游的。你怎可以说中国控制着水源?大家一听这句话,似是而非,就是它将地理形势,解读成为水的控制量,或者流量。只是将那条河百分之二十三在中国境内,百分之七十在下游,但是那些水是可以控制的。这是否换形换影?大陆的事情经常是这样骗人的。”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