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加劇挑釁臺日菲 專家:...

中共加劇挑釁臺日菲 專家:測試拜登會否付諸行動

282
中共海上民兵船隊拒絕離開菲律賓海域,菲律賓海軍和海岸警衛隊展開防衛行動。(圖片來源: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1年4月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今年以來對臺灣、日本和菲律賓的挑釁行動愈發嚴重,軍機擾臺頻率及規模不斷升級, 派出“遼寧號”等6艘航母編隊通過日本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並在有爭議的菲律賓島礁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發現了大約220艘由海上民兵駐守的中共船隻。外界分析,這些步步進逼的行徑是中共在測試拜登政府,而華府對此的回應也將決定中共的下一個測試動作。

中共近日似乎刻意製造與日本的緊張關係,2月1日海警法上路,授權中共海警可使用武器後,中共海警船多次駛入釣魚島爭議海域,部份海警船配備了機槍。日本政府則警告,如果中方海警敢於登陸,日方將開火射擊。圍繞釣魚島主權的南海爭端開始加劇。

4月4日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和五艘護衛艦通過日本宮古海峽附近,再駛向太平洋。日本海上自衛隊秋月級驅逐艦涼月號(JS Suzutsuki)以及P-1、P3C反潛巡邏機,全程收集信息並監視中共船隻動向。

在臺海方面,自去年9月以來,中共軍機一直頻繁侵擾臺灣西南方海域“防空識別區”(ADI),近日最嚴重的挑釁是3月29日中共空軍10架戰機飛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實施演習。《華盛頓時報》引用學者專家的說法表示,這似乎是一次對臺灣的模擬攻擊,而在3月26日還創單日最大規模派20架戰機侵擾臺灣的西南海域“防空識別區”。

中共官媒宣稱,這兩次出動都是例行性訓練,除了加強戰備,同時對臺灣進行軍事鉗制。

菲律賓與中共的衝突交惡也愈演愈烈。自3月7日起,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牛軛礁海域附近出現了約220艘中國船隻。菲律賓政府認爲這些船上的人員是民兵,“大量集結具有威脅性”,因此提出了外交抗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船隻只是在“避風”,菲律賓應該“理性”看待這一事件。

不過直至4月5日仍有40多艘中國船隻停留在牛軛礁的周邊海域。

菲律賓5日以強硬的態度發表聲明,稱2016年的國際仲裁清楚地表明,中共沒有在該地區捕魚的歷史權利,該地區屬於菲國的專屬經濟區。

菲國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4月3日也指出,儘管天氣已經轉好,到目前天氣一直很好,但中共的44艘船隻仍未離開。他氣憤的說,“我們不是傻瓜,他們沒有理由留在那裏。”

彭博社也引述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運營總監卡爾·舒斯特(Carl Schuster)的話說:“只要是專業的海員都知道這是一個謊言,沒有人會在暴風雨來臨的數週前把自己的船隻『庇護』在暴風雨區。若真是商業船隻,閒置在那裏,每天要花費數百美元甚至數千美元。”

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共的種種行徑很可能是在測試美國總統拜登,在承諾與印太地區盟友共同合作遏制中共後,是否真會付諸行動。

菲律賓外交部長小特奧多羅·洛克辛(Teodoro Locsin Jr.)過去曾譴責奧巴馬政府未能在2012年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主權爭端的事件中阻止中共,這也是造成中共在整個南中國海建設軍事設施的第一步。

舒斯特表示,“這很明顯是一個測試,看看拜登政府會做些什麼回應”,“美國如何回應將決定(中共的)下一個測試。目前,我們看到的一切大都是嘴上說說,而沒有采取實質行動。”

對此,前太平洋艦隊情報總監、退役海軍上尉吉姆·范內爾(Jim Fanell)表示,自拜登總統今年1月上任後,中共擴大了對臺灣、南中國海的菲律賓以及東海的釣魚島的侵略行動。

范內爾認爲,儘管中共的行動存在想測試拜登政府的因素,但中共軍隊在印太第一島鏈內的活動範圍和規模目前已是前所未有,華府若不以實際行動加以遏制,在此區域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會愈來愈大。

他說:“除非拜登政府站出來,在言語和行動上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允許北京入侵臺灣,否則這種危險的局勢將不斷加劇,甚至失控。”

面對中共日益嚴重的海上威脅,美軍除了“羅斯福”號等航母打擊羣進入南海外,還先後派遣戰艦通過臺灣海峽,以及進入中共在南沙羣島劃定的領海範圍。

美國上個月表態表示支持菲律賓,同時指責中共利用“海上民兵來恐嚇、挑釁和威脅其它國家”。拜登上個月在新聞發佈會上被問及美中關係時說,他的政府將讓中共在南中國海和其它地方負責任地遵守規則。

另外,上週美國駐帕勞(Palau)大使約翰·亨尼西-尼蘭德(John Hennessey-Niland)陪同帕勞總統訪問臺灣,表明對臺灣強有力的外交支持。這是自1979年卡特政府將外交關係從臺北轉到北京以來,美國大使首次前往臺灣。

4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雙方也將就中共在臺海、南海的行爲進行討論,外媒說,之後將有聯合聲明出臺。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