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回应美国《香港自治法》...

中共回应美国《香港自治法》港人热议谁上制裁名单

569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激情发言(视频截图)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激情发言(视频截图)

【2020年06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党议员昨日(6月25日)无异议通过《香港自治法》,制裁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和企业,该法案较去年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制裁效力更强,范围更广。港媒苹果引述多人讨论了可能的制裁目标。中共驻美大使馆也对此做出了回应。

据美国之音报道,由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荷伦(Sen. Chris Van Hollen, D-MD)和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米(Sen. Pat Toomey, R-PA)联合推出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被视为是去年国会通过并已生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加强版。

《香港自治法》在制裁内容方面加强了效力,范围更广泛,最重要的是法案同时将制裁措施与金融系统捆绑,增加惩罚力度。除了对破坏香港自治状态、侵犯香港自由的中共官员施加“一级制裁”外,还将对所有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施加“二级制裁”,而这一范围可能扩及大多数的中国主要银行,意味着具有潜在可能将切断这些银行与美国银行的合作联系,并限制他们使用美元交易。

民主党人范.荷伦在参议院院会发言时强调,这项法案将对北京当局的决定和行动产生后果,将告诉北京,如果他们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他们真的会受到惩罚。

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的同时,还无异议通过了由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所推出的决议案,谴责中国共产党强行推动人大有关制定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决定违反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以及《香港基本法》。

霍利昨日在进行表决前发言说,“他们称之为国家安全法,其实跟国家安全根本没关系,而是跟终止自由有关。”他强调,美国国会必须让北京知道他们一意孤行,强推香港国家安全法的决定是会有后果的。 “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机会,在北京动手破坏香港仅存自由之前,将它喊停。”

他说:“参议院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立即发出明确信号,显示我们会站出来对抗这种攻击性行径,立即集合自由的人民,捍卫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立即站出来捍卫我们在印太地区的自身利益,保护我们的自身需要。因为对于美国人民来说,在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中共意图把自己的意志,把自己的方式强加给全球更危险的了,从亚太开始,从自由的香港人民开始。”

该法案预计很快会在众议院通过,之后交由川普总统签署或经过10天后,自动生效成为法律。

苹果日报报道说,香港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早前已估计,所有参与推行、支持港版国安法的官员和政客都会在考虑制裁的名单之中。

他今日又透过社交网站发文指出,《香港自治法》的具体内容比《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有过之而无不及:“当中详细列明了美国政府须在法案成为法律后90日内判定一名需为中共失败履行《中英联合声明》负上责任的非美国籍人士为制裁目标”。

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于去年曾制作制裁名单报告,当中包括特首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警务处现任和前任处长邓炳强及卢伟聪,及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等。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认为,美国参议院通过《香港自治法》,反映出华盛顿跨党派对港版国安法的强硬态度,相信法案很大机会在众议院继续通过。他指,北京政府强推国安法,只会增加国际上对北京的批评。

黄之锋表示,法案通过取决国会,而最后能否启动制裁则取决于行政当局。他相信美国行政当局会审慎处理国际的回响。

中共驻美大使馆发言人方虹回应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香港自治法》时再次老调重弹,称“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并威胁说中方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但并未说明具体采取什么措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