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喊话“中美合作” 美国...

中共喊话“中美合作” 美国务院:先与盟国步调一致

325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3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针对中共高层频频向美国新政府喊话,中美应尽快接触合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2日表示,美国将会与盟国、合作伙伴协调“步调一致”后,才会与北京进行往来。他并批评中共破坏人权的做法。

近期中共高层接连对拜登政府喊话,从习近平隔空喊话,不要搞“新冷战”,到美中谈判操盘手的王岐山呼吁“美中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再到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2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发表视频演讲,批评川普(特朗普)政府推动中美脱钩,呼吁中美尽快重启对话,并且31次提到美中“合作”,同时要求美国停止“干涉”香港、西藏和新疆问题,不反对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2日回应说,美国将会先与盟友对话谋求共识:“作为第一步,我们要确保我们与这些盟友、与这些合作伙伴步调一致。”

他表示,拜登与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最初同欧洲及印太区域伙伴的互动绝非偶然,“我们与全球盟国及伙伴的关系,可以在面临挑战时获得加乘作用,这其中包含了我们与北京的关系”。

而针对中共,美国“将会从竞争的角度来看待,并且与其竞争,同时美国最终将赢下这场竞争”。普莱斯指出,华府与北京在贸易、技术、区域安全等相关问题都存在冲突,“我们知道中国(中共)在许多领域中伤害了美国劳工,削弱了我们的技术优势,威胁我们的盟友,并增加对国际组织的影响力”。

普莱斯还直接批评北京破坏人权的做法,他说:“中国(中共)严重侵犯人权,震撼了所有人的良知,因此,我们将对付中国(中共)的侵略行为与威逼行动,保持我方关键军事优势、捍卫民主价值、投资先进技术并且重新建立关键安全领域伙伴关系”。

同时,他呼吁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并与台湾民选领导人进行有意义的对话”;针对中共试图取消代理12名港人案的中国律师的职业资格、骚扰律师的做法,美方也深表关切,敦促北京尊重人权和法治,立即恢复律师的法律资格。

不过另一方面,普莱斯也表示,在气候变迁议题中,“于有限度的基础上同中国合作,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他认为美中竞合是可以同时进行的,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曾暗示,中国对重启双方关系往来保持开放态度。

截至目前,拜登政府尚未完全阐明其对中共的战略。有分析认为,短期内拜登政府大体上应延续前总统川普的强硬对华政策。自由亚洲电台则引述学者观点表示,美国在战略上已认定中共是竞争对手不会改变,但在战术、作法上,拜登会有所调整。

自拜登上台以来,虽然没有与习近平通话,但签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包括撤下国务院网站上有关中共威胁、5G等议题,并禁止联邦政府说“中国病毒”、推迟对中共军企投资禁令等等。

此外,针对中共军机频频骚扰台湾,并在南海举行军演,拜登政府也没有像川普政府那样强硬反击,而是称采取“战略忍耐”,国务卿布林肯更是罕见称蔡英文为“台湾民选代表”,而非“总统”。

有分析认为,拜登在处理美中关系上,对中共口头上很强硬,但在未来的实际行动中,是否会采取“绥靖”政策,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