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海警法》準軍事授權 ...

中共《海警法》準軍事授權 臺學者:實爲武力擴張

404
中共22日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處理外國船隻時動用武力。(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1月22日通過《海警法》,並即將在2月1日生效實施,該法賦予中共海警在其管轄領域可對外國船舶從事“非法生產作業活動”時動武。對此,菲律賓外長在27日提出外交抗議,認爲明顯違反國際法。日、美、越、印等國也紛紛表達關切。臺灣學者認爲中共此舉如同是“中國第二海軍”的準軍事授權,勢必升高區域緊張,對周邊國家造成壓力。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22日在記者會上向中方傳達了對《海警法》的擔憂與關注。日本共同社分析,這項新法將使中日的釣魚臺問題變得更加尖銳激烈。

臺灣、中國、日本都聲稱釣魚臺是自己的領土。( 圖片來源:美聯社)

美日兩國的國安、國防、外交首長近日也頻繁熱線討論釣魚臺問題。 昨天(28日)拜登與日相菅義偉舉行電話會談時,兩人都同意強化美日同盟,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臺列嶼。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共海警船巡航釣魚臺已經常態化,去年一年365天就去了333天,32天沒去基本是因爲颱風天。

矢板明夫說,中共巡航頻率比日本還高,這時釣魚臺的所有權是誰的變成說不清楚,如果中共現場指揮官被賦予有執法權可以開槍, 而日本沒有開槍權,主導權就會掌握在中共手裏。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共海警船巡航釣魚臺已經成爲常態。(圖片來源:矢板明夫)

同樣問題也會出現於宣稱在南海諸島有主權的國家,矢板明夫指出,中共巡邏船若都出現在海域,可以開槍執法的就擁有巨大優勢,另一方壓力就會很大。

矢板明夫說,北京修訂海警法是在日相安倍下臺後,通過則選在拜登上臺後。就像中共軍機繞臺,“我做這些動作你沒有反應,那就是在理了,如果有反應那就再商量。這就是藉美國政權交替,中共對外擴張具體動作。

東海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峯接受訪問時分析,不論歐中投資協議、香港民主派大抓捕、軍機擾臺,到《海警法》通過,都可視爲北京對拜登壓力測試的一環。他認爲,中共通過《海警法》是將釣魚臺直接放入中國警察管轄範圍之內,將過去有關釣魚臺的領土衝突法制化。

陳永峯還談到,釣魚臺問題是北京刻意在刺激周邊國家以及全世界,過去這是他戰狼外交的一部份,只是現在他把它當內政了。去年共軍跟印軍在邊境也因爲領土衝突而打架, 兩邊都有核子武器、都有飛彈,但竟然徒手打架,真是耐人尋味!

東海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峯(圖片來源:東海大學網站)

陳永峯說,日本其實有一派就把釣魚臺問題當作中日武裝衝突的試金石。如果中共在釣魚臺開槍,就可以測試美日同盟條約是否真有效益,但他不認爲北京在今天有挑戰美國的實力。如果真的擦槍走火,日本也希望看看美國會不會出手!

陳永峯認爲,其實大家也在看北京怎麼在南海實踐其《海警法》,是不是真有辦法驅逐印尼、越南、菲律賓這些也很強悍的船舶,或許成本是相當高的。尤其美國一直主張南海是主權自由的航行區域 。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認爲,《海警法》是中共一種靈活的軍事戰略運用,以維持社會安全名義處理軍事行動,把兩岸和周邊國家的衝突面升高至準軍事行爲,因此未來對他國的船舶可任意檢查威脅嚇阻,執行所謂的管轄權,恐將引起在臺海、東海、南海地區的高度動盪。對區域和平穩定和美國強調的海上自由航行是一大挑戰,其實質是其軍事力量的擴張。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圖片來源:大紀元)

宋學文同時指出,賦予中共開第一槍正當性,又有緩衝區,不是用海軍開第一槍,而是由民間業務爲執行區域穩定和平而開第一槍;北京的所謂“管轄範圍”是由他來認定,甚至它認爲臺海沒有中線,假如臺海沒有中線,就等於是說整個臺海都是他管轄。被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判無效力的南海“九段線”,可能也會再度被中共提出。

宋學文認爲,中共的所謂海警,其實是掛羊頭賣狗肉,等於他的“第二支海軍”。重點是,他真以海警身份開槍,他國卻很難以軍艦去還擊。

對此,臺灣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迴應表示,北京此舉凸顯其急於對外擴張的野心,並升高周邊國家的緊張情勢。中國身爲亞太區域的一員,應該遵守國際法及履行維護區域和平的承諾,自我剋制,臺灣政府將會密切關注,注意相關執法的安全。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