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国防刚发白皮书批台 美...

中共国防刚发白皮书批台 美军舰即穿台海 美中会开战?

592
7月24日,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就发表国防白皮书见记者(美联社)

【2019年07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中共近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对台湾和香港发出严词警告,痛批台湾“挟洋自重”,并警告外国势力不要干涉台海关系。次日美国海军一艘军舰即穿越台湾海峡。

美国海军第7舰队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美国海军星期三到星期四(24日-25日)举行的例行台湾海峡穿越符合国际法,并说穿越台湾海峡表明美国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立场。美国会继续在任何国际法的允许的地方,进行空中飞行和海上航行。

尽管美方表达了立场,但外界仍有疑虑,美中即将重启新一轮贸易谈判,川普政府对台军售是否会转趋保留?

《美国之音》的海峡论谈节目邀请了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与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李华球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他们都指出,本次白皮书对台立场强硬,指责篇幅不仅多而且口气重,既对主张台独、台湾总统大选和香港近日情势都有警告意味、又对西方民主国家进行威胁。但也都认为中美双方不会付出军事代价。

姚诚指出,虽然中美之间已经进入全面对抗状态,意识形态、经济贸易、甚至是军事,尤其是在南海和台海。而且白皮书发布的同时,中共五大军种全面出动,说是要演习,但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中共不会对台动武,至少现在还没有登陆台湾的实力。

姚诚表示,美国穿越台海主要是显示存在,给台湾以信心,给中共以警示,表明西方国家对民主台湾的支持。一旦台海发生战争,美军会在南海加大动作,使得中共顾此失彼。中共如果因为攻打台湾而失去南海,代价太大。这也是美军将主战场放在南海而不是台海的原因。美国没将中共的威胁放在眼里。

李华球也表示美中意识形态的斗争非常明显,但是真正的动作还需进一步观察。他说,现在美舰在台海穿梭难免和大陆会有擦撞。如果是刻意擦撞,就是军事动作的前兆。美中双方的军演幅度都比过去要大,但他不认为双方会付出军事代价。

姚诚强调,白皮书写的再好,也只是一块遮羞布。中共唯一的出路是选择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

他表示,中共的国防白皮书看上去是向美台以及周边有争议的国家进行威胁,实际上是给中国老百姓看的。中共最怕的是国内的老百姓,在国际上,中共像过街老鼠一样,在台湾香港问题上应该说也是束手无策。特别是现在政治经济社会层面危机四伏的情况下,如此自不量力穷兵黩武地吹嘘自己的军力,本身就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还有一点就是,白皮书强调继续将政治军队放在首位,说明政治军队是维护一党专制的党卫军,而非国家人民的军队。

上周美国总统川普的中国问题顾问白邦瑞,在出席美国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一场讨论美中战略竞争未来的研讨会时,对川普是否会批准F-16V对台军售案表疑问。

对此李华球表示:美台之间的军售对台湾来讲是备战止战的概念。对台湾来讲,F-16V军售案是否因美中贸易战的因素而延宕目前不得而知。但是军售对台湾整个国防的提升是必要的手段。

姚诚则指出:美国政府对台湾军事上的军售是国会和总统决定。美国主要的方向是南海,希望台湾能尽可能自保,具体怎么自保那肯定就是卖给台湾比较先进的武器,包括飞机和帮助造潜艇。他认为,川普现在暂时摇摆主要是因为现在中美贸易停战,之后应该还是会卖给台湾,因为现在两岸军力对比悬殊太大。

不过他指出,台湾最有利的条件是依托民主制度的价值观,展开对中共的心理战,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民主理念瓦解中共军队。中共军队内部其实很不稳定,台湾应该在推动大陆民主化方面有所作为,只有大陆的民主化,台湾才有长治久安。

此前,时事评论学者章天亮也曾分析指出,中共目前不敢发动任何战争,因为当局不知道军队是否会调转枪口,推翻中共的独裁统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