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官媒记者很多人赴美生子...

中共官媒记者很多人赴美生子 中美交恶打乱其移民梦

362
新华社北美总社高调搬迁进入纽约最繁华的区域办公,外界认为其真实职能远非一家单纯的媒体驻外机构。(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8月6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美关系不断恶化,媒体战也愈演愈烈。有美国媒体披露,中共官媒内,有很多人向往美国,赴美生子,准备移民,但当前局势,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3日分别在推特和微博上发文称,之前,美国驱逐了60多个中方记者后,又无差别的将所有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缩短为60天,至8月6日到期,而据他所知,目前尚无一人获得延期签证,意味着近40名记者将于8月6日被驱逐出境。

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不少中共官媒记者向往美国,有移民打算,但中美交恶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该电台采访了中共官媒记者郑女士,她几年前就专门赴美生子,让孩子成了美国人。郑女士说,国内很多媒体人一直向往美国生活。她本来计划两年内带著孩子回美国上学,未料形势突变,“结果现在变成这个样子。本来这两年就过去,哎!对我们现在就是想努力过去(美国)嘛。现在形势也不明朗,走一步看一步吧。”

报道披露,即使是在反美宣传最激烈的《环球时报》和中共央视内部,很多记者也都选择到美国生孩子。仅仅在央视的新闻评论部,至少就有4名记者公开承认自己的孩子是美国籍。

报道引述大陆法律人士吴有水说,“不仅新闻界,包括其它各界,只要有点权有点钱能够到美国的,他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的孩子生到美国,能够争取一个美国的国籍。这就是中国人说的,反美是工作嘛,到美国去那是生活嘛。有好多记者不想回国了,想办法就呆在美国了。如果川普总统实施对共产党员的那个禁令,我相信会有很多现在在美国的那些共产党员,也不想回国了。都一样的。”

近年,中共官方对外国驻华记者实施了越来越多的签证限制,以逼迫他们进行自我审查,停止批评中共政府。

作为反制,今年2月18日,美国国务院将新华通讯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这五家中共官方媒体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视作中共政府的一部分。

19日,中共外交部宣布,从即日起吊销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3名驻北京记者的记者证,并限定他们5天内离境。

3月3日,美国要求五家中共官媒驻美机构削减60名中国籍雇员。

3月17日,北京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三家媒体的共13名美籍驻华记者,同时要求纽时、华日、华邮、时代杂志、美国之音旗下驻中分社在内的5家媒体上报驻华人员、财务等信息。中方称,此举是“被迫进行的必要反制”。另外,至少6名美媒驻华分部的中国籍研究员被迫离职。

5月8日,美国限制中国籍记者签证停留期为90天。美方表示,新规基于签证“互惠”原则。

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再将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认定为“外国使团”。

此次胡锡进所披露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有分析指其可能有些夸大其词。但总体而言,中美双方的媒体战显然呈不断升级趋势。

除了媒体战外,中美在经济、科技、情报、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对抗都在不断升级。澳洲总理莫里森甚至表示,美国和中国爆发战争,已经不再是“不可想像”,并呼吁志同道合国家尽快建立印太联盟。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