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官媒点名商家收集人脸信...

中共官媒点名商家收集人脸信息 被指贼喊捉贼

439
中国研发的一款人脸识别软件系统(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9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官媒央视日前点名多家外商,未经顾客同意收集人脸信息。有评论指,中共正是滥用这一技术的始作俑者,形容中共此举是贼喊捉贼。

央视在其消费者维权节目“3.15晚会”上点名美国卫浴品牌科勒(kohler)、德国宝马汽车(BMW)与意大利服装品牌麦丝玛拉(Max Mara)等商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在未征得顾客同意的情况下,搜集顾客人脸信息,同时也点名相关的监视器制造商苏州万店掌、悠络客、广州雅量、深圳瑞为。

央视称,这些人脸识别系统不仅捕捉了顾客的人脸信息,还能分析出顾客的性别、年龄、当下心情。监视器的数量已经有几十万、上百万个,相信人脸数据量“肯定已经上亿了”。

报导引述中国媒体人刘先生指,近几年中国扫脸技术被滥用,“商场卫生间的免费手纸都要扫脸拿”,公众对信息泄露一事已见怪不怪。

美国退役陆军军官肖恩则指出,中共政府正是让个人信息收集泛滥甚至失控的始作俑者。

“人脸识别技术给(中共)政府维稳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政府本身大规模地收集后,首先造成人们对人脸识别变得麻木。信息是一个巨大资源,人们可以进行买卖,因此滋生出黑色产业链。”

肖恩表示,中共政府为了维护政权稳定无所不用其极。在公权力任意扩张,商业方面缺乏监管,相应法规又迟迟无法推出的情况下,官方打击“偷脸”商户颇有“贼喊捉贼”的感觉。

美国科技研究网站“比较技术”Comparitech的最新统计显示,全球20个被探头严密监视的城市中,中国占18个,成为监控严密的国家,同时数据保护在名单垫底。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在英文推特上曾宣称,中国能够在一秒钟内对全国14亿张人脸进行一次扫描。

《纽约时报》曾援引研究公司IHS Markit预测,全球用于在视频画面中搜索面孔的服务器将有四分之三被中国购买。

报导说,中国(中共)当局非但不隐瞒他们提升监控能力的努力,反而经常提到、甚至夸大自己的能力。在中国,仅仅是受到监控的感觉也能让公众“守规矩”。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