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共否認「台海中線」 專家...

中共否認「台海中線」 專家:兩岸已默契多年

245
台海中線於1950年代由美軍提出,由前國防部長李傑2004年曾在立法院公佈台海中線精確位置圖,並向朝野立委說明,台海中線為美軍劃定的歷史。 (圖/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軍機近期頻頻侵犯台灣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5天內就有4天多次越過海峽中線擾台,遭到台灣軍方廣播警告驅離。中共外交部昨天(21日)竟嗆聲兩岸「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等同無視中華民國台灣的領空權。據專家表示,海峽中線是在1950年代由美軍所擬定的一條分界線,雖然沒有受到國際法承認,但多年來已成兩岸默契。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希訪台期間,共機18日以演習之名,18架軍機大舉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遭台灣空軍連續22次廣播驅離,並向共軍廣播警告:「你已飛過海峽中線,立刻轉向脫離」。共軍飛行員竟囂張回應「沒有海峽中線」,中共外交部21日也對外辯稱「沒有海峽中線」。

對此,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同一天提出嚴正駁斥。

蔡英文總統今天(22日)前往澎湖空軍基地,視察天駒部隊時表示,面對近日共軍軍機繞台的挑釁,破壞區域和平的行為,他相信台灣訓練有素的空軍弟兄姊妹,一定能夠扛起這個重責大任。

蘇貞昌今天受訪時表示,中共持續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行徑,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應有的作為,已被全世界各國關注、譴責。

吳釗燮則痛斥,中共外交部關於無「海峽中線」的說詞,等於在摧毀台海現狀。國際社會將對中共的這些說法與做法予以強力譴責,並要求中共政府立即停止一切這樣的行為。

對於中共辯稱無「海峽中線」,前台灣總統馬英九也表示不認同中共的說詞。他說,在1979年以前,中共的飛機都不會超過離岸15海裡。不過他認為台海目前一觸即發的緊張情勢是肇因於台美關係過於親密,因而刺激了中共。

對於「海峽中線」存在與否的爭議,常駐台灣的加拿大籍時政評論家寇謐將(J Michael Cole)曾在台灣全球研究中心發專文表示,所謂「海峽中線」其實並未納入國際法,也不被兩岸承認。是1950年代由時任美國第13航空隊副指揮官小戴維斯(Benjamin O. Davis Jr),在當時兼任台北臨時性第13空中任務小隊指揮官時所提出的概念,因此,「海峽中線」後來也被稱為「戴維斯線」。

據報導,台灣前國防部長李傑曾於2004年在立法院公佈「海峽中線」精確位置圖,並向朝野各界清楚說明,「海峽中線」也從此成為美軍劃定的歷史。

根據李傑當年公佈的「海峽中線」圖示,是以5個位置點連成的線型,最北處為北緯27度、東經123度,依序為北緯26度、東經122度;北緯25度、東經121度;北緯24度、東經120度;北緯23度、東經119度等5點連成連線。

台灣海空軍由於分處海域及空域,兩者定義的「海峽中線」稍有不同,不過對外仍以李傑公佈的版本為主。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