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封杀蒙古语 在六省禁民...

中共封杀蒙古语 在六省禁民族语言授课

814
内蒙古民族语言授课改用统编汉语教材,民众表示不满。(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内蒙古教育厅下文,从9月1日新学期开始,全区所有中、小学开始接受汉语《语文》教材。有民众在微信表达对官方封杀民族文化的不满,群主很快便被公安带走。

自由亚洲电台获得的一份内蒙古教育厅内部材料显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内蒙古、甘肃、吉林、辽宁、青海、四川等6省区民族语言学校将于今年秋季开始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其中,在内蒙古,内蒙语文、政治、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分三年逐步实施:自今年秋季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先使用统编《语文》教材;2021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政治)教材; 2022年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历史》教材,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早前已宣布9月1日起采用所谓双语教学模式,即小学思想品德课、初中历史、政治等课程采用汉语授课,放弃了传统蒙语教学,现在更要求从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开始,所用《语文》教材放弃蒙古族语,改用汉语。

现旅居美国的蒙古人诺民对自由亚洲表示,很多蒙古族家长不满政府取消母语教学:“这一次在小学一年级开始教汉语和增加汉语社会科目的行为,确实在海外蒙古人当中引起强烈的反对,他们触碰了蒙古人的底线,也低估了蒙古人保护自己文化的决心。现在不管是在日本的内蒙古人,还是在其他国家生活的内蒙古人,他们积极参与了搜集关于此次行为的文件和报道。同时也在组织各种活动抵抗政府的愚蠢行为。”

这篇报道还引述旅居日本的蒙古族人忽必斯透露,在内蒙古微信群,最近有人热议有关停止蒙古语授课一事,被警方封群抓人:“家长们组成了三个家长群,都在讨论此事。结果今天早晨,公安将这个群主抓走。一个群有500个人,3个群有1500人。”

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认为,中共此举等同对蒙古民族实行文化灭绝政策:“他是要同化和消灭其他民族的文化,这是对人类文明和文化的挑战和践踏,我们蒙古人一定会反抗到底。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不要坐视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被消亡这种情况,在21世纪的世界发生。”

此前中共在新疆也执行了类似的政策,维吾尔民族的文字被禁止出现在当地教育读物上,中共要求该地少数民族从幼儿时期就要开始接受汉语教育。社会活动家胡佳曾表示,摧毁一个民族主要是两个方式:一个是剥夺他的信仰,另外一个就是消除它的语言和文字。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