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藏不住!42万亿地方债账单...

藏不住!42万亿地方债账单到期 政府怎么还

546
人民币(pixabay)

【2019年12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中国城市通过大量借贷来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助推了中国炽热的经济增长。 现在,他们承受着支付的压力。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独立经济学家估计,地方政府累积了超过6万亿美元(42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其中包括当局未在其账簿上承认的债务。

用借来的钱建设的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税收收入和回报还不足以偿还债务。 随着经济放缓,地方政府所依赖的土地销售已经减弱。

除了银行贷款和隐性债务,未来两年将有近3万亿元人民币(4280亿美元)的债券到期,地方政府需要找到融资的方法。

经济学家们说,尽管这些交易几乎没有透明度,但官员们仍在依赖银行提供旧贷款。 中国的小型贷方有自己的资金问题,限制了他们的帮助能力。

同时,地方政府几乎不可能利用风险更大的贷款渠道。 北京为控制债务总额所做的努力意味着对非正式贷款施加了新的限制。

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驻新加坡的中国分析师艾伦•冯(Allen Feng)说:“以前,地方政府可以继续延期偿还债务,但现在却不能这样做。”

在江苏省东部的320万人的镇江市,截至2018年底,市政府直接欠下的债务达700亿元人民币(100亿美元)。加上各种市政融资工具发行的债务,根据国升证券的分析,到2017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接近4000亿元人民币(570亿美元)。

2017年3月,镇江表示,过去五年来已承接了2,900亿美元的建设项目,包括铁路,水道和住宅社区的工作。

由镇江政府拥有的江苏汉瑞投资有限公司(Jiangsu Hanrui Investment Co.)拥有的一种融资工具提供资金,于2013年在这座城市的新区建造了一座办公大楼,目前仍空无一人。江苏汉瑞占几层楼,其余大部分空置。

知情人士说,今年早些时候,随着当局努力解决债务问题,该市曾寻求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信贷,以换取该政策银行在当地管理资产。

当被问及讨论和债务估算时,镇江市政府发言人说“与事实不一致”。国家开发银行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地方当局通常渴望掩盖其财务困难,以免使公司筹集资金更加困难。中国媒体对地方政府违约的报道很少。

分析人士预计,地方政府将推迟支付更多款项。 铑集团最近对200多个中国城市进行的分析显示,有20个城市的债务水平是其年收入的许多倍。 平均而言,这些城市面临的利息支出几乎是银行每年借款的一半。 在许多城市,地方融资公司的经营和投资现金流出超过了融资流入。

报告称,土地出售是地方政府填补资金缺口的一种方式,但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安置居民的补偿金也有所增加。 它说,自2016年以来,地方政府一直在从土地开发中亏损。

近年来,地方政府推迟了对公务员的薪水支付,并将各种私人基金产品的收益退还给了认为向政府放款是安全选择的投资者。

上周五,中国西南省份贵州的一家白酒生产商表示,将把其约80亿美元的股份转让给当地地方财政局控制的公司,此举可能有助于支持该省负债累累的政府的财政。

本月初,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家地方政府融资公司未能按时偿还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私人发行债券。这座城市成为有史以来第二次在中国违约。

中国中央银行的特别顾问马军在警告潜在的政府违约可能造成的金融危机蔓延并敦促官员们加倍努力以控制风险时,表现异常出色。

如果投资者越来越担心,马云说,在中国成千上万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中,“少数公共违约”可能会导致连锁反应。

据国家控制的《证券时报》称,他鼓励城市将陷入困境的资金部门与更健康的资金部门或省政府拥有的资金部门合并。

北京花了多年的时间试图让城市来处理他们的借款。 2015年,财政部宣布地方政府应对部分地方金融公司的债务负责,并开始允许各省通过发行廉价的长期债券来交换部分债务。 但是地方政府继续通过融资平台保证借款,这增加了账外债务。

瑞银(UBS)的数据显示,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攀升至44万亿元人民币,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9%。 该银行通过非正式借贷渠道将官方债务与其对借贷的估计结合起来。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份向国家立法机关表示,北京正在鼓励金融机构采取以市场为导向的方式来处理隐藏债务,以避免不得不停止正在进行的项目。 没有总体计划出现。

尽管负债累累,但由于北京依靠地方政府增加基础设施支出以支持经济放缓,地方政府仍不得不借入更多资金(尽管采用透明的方式)。 分析人士预计,财政部将允许政府明年发行3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券来为公共项目提供资金,高于今年的约2万亿元人民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