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大使威脅30萬在港加人...

中共大使威脅30萬在港加人安全 加拿大震怒:道歉否則驅逐出境

433
針對中共大使威脅30萬在港加人安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6日做出強硬迴應(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9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近日加拿大政府給予港人難民庇護,卻遭中共駐加大使叢培武警告說,這可能危害「在港30萬加人的健康和安全」。此言論激起加拿大朝野震怒,要求其道歉,否則應被驅逐出境。

中共駐加大使叢培武10月15日在使館的視頻記者會上,回答包括孟晚舟事件、香港、新疆等敏感問題時,爲中共抓捕在華加拿大公民作爲人質辯解,並以在港30萬加拿大的健康與安全作威脅,指責加拿大政府向香港人提供政治庇護。他說:「如果加方真正關心在港30萬加拿大護照持有者的健康與安全及大量在港營商的加企業,就應該支持中方打擊暴恐活動的努力」。

此言論一出,在加拿大引起衆怒,加拿大總理特魯多16日強硬迴應說,中共的脅迫式外交無法改變加拿大捍衛人權的立場:「作爲政府,我們非常明確的表示,我們將捍衛加拿大人的權益,並且將大聲疾呼且明確的捍衛世界各地的人權,無論是表達對於維吾爾族人面臨的情況,或是談論在香港令人擔憂的局勢,還是指出中共所進行的脅迫式外交,這些都是我們將持續做的事情。」

「我們務必會讓中共知道,我們不只捍衛人權,並呼籲被任意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安全返回,而且我們與盟友站在同一陣線,包括美國、澳洲、英國和歐洲國家等對此表示關切的世界各地國家。我們不希望激化與中國的關係,但我們將確保加拿大人知道,我們捍衛我們的權利、我們的原則、我們的價值觀,更重要的是我們爲加拿大公民挺身而出。」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17日也在推特上發聲明,呼籲特魯多政府將中共大使驅逐出境:「加拿大保守黨要求叢培武收回言論併發表公開道歉」,「如果大使不能迅速這樣做,我們期待政府收回國書」。

在他的推特下面,很多加拿大人表示支持、認同。

有分析指出,中共不僅威脅在港30萬加拿大人的生命安全,還威脅美國政府要抓捕在華美國人,以此報復美國起訴有中共軍方背景的學生和學者。這是連希特勒、斯大林都不敢做的,中共人質外交已公開流氓化,應被全球定義爲恐怖組織。

 

責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