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無懼中共打壓 捷克議長將率...

無懼中共打壓 捷克議長將率90人代表團訪臺 歐美加澳議員聯署力挺

317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30日率代表團訪問臺灣。(推特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於8月30日如期率領90人團隊訪問臺灣,並於9月1日在臺灣立法院發表演說。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爲歡迎維特齊,他將代表立法院贈予紀念議事槌及一等獎章。對此,歐洲議會及美加澳等共68位國會議員,昨天(25日)發表國際連署聲明強力支持,除嚴厲譴責中共先前的施壓外,同時呼籲民主國家領導人加入,展現團結。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來訪,立法院將贈外交獎章與議事槌作爲紀念品(圖/ 自由時報)

臺灣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維特齊在捷克的地位非常崇高,是捷克的備位元首,也是到立院演講的臺灣非邦交國的第一位國會議長。爲對維特齊表達歡迎之意,游錫堃說,他將代表立法院致贈紀念議事槌和一等獎章;立法院也安排捷克特展與民主牆,院方將引導參觀,盼藉此增進兩國交流、鞏固邦誼。

游錫堃表示,臺灣政府的防疫雖然做得很好,但對維特齊一行90人訪臺的防疫措施還必須謹慎以待。臺方將採「全程分流」的做法,包含在議場座位規劃、午宴等,捷克嘉賓與臺灣立委皆分坐兩邊。整個接待過程將會按照兼顧國際禮儀與防疫需求來接待國賓。

游錫堃也透露,捷克行政部門仍有親共力量存在,但維特齊非常堅定,不畏強權打壓、不懼行政部門及部分民意的衝擊、非常勇敢,是非常堅持理想、自由和民主的人,所以我們很珍惜他的到來。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在月底訪臺,成爲有史以來訪臺最高層級的捷克官員。(維特齊官方網頁vystrcil.cz/web/zivotopis/)

維特齊一行人出發前,斯洛伐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25日發佈一份由她及捷克籍歐洲議員翁德拉(Alexandr Vondra)共同領銜發起的連署聲明,強力支持維特齊訪臺。

這份連署聲明包括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等23位歐洲議會議員簽名,其中7位是捷克籍議員,另有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澳洲、英國、斯洛伐克及愛沙尼亞等議員簽名,共有68位國會議員連署。

連署書的聲明提及,前議長柯佳洛先前就計劃2月份訪臺,但出發前卻收到中共大使館的威脅信。中共一直試圖阻止捷克政治人物訪臺,但繼任議長的維特齊仍堅持此行。連署聲明中還提到,捷克有權與臺灣發展經濟和文化關係,且參議院議長在憲法位階上是僅次於總統的第二號人物,前往臺灣訪問,「不需要中共同意」。同時呼籲民主國家的其他領導人加入發聲,展現團結。

維特齊在今年2月底接任猝逝的議長柯佳洛。他上任後公開表示,捷克作爲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應延續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傳統。捷克參議院今年5月20日以50票對1票的絕對多數,通過提案支持維特齊訪問臺灣。自稱是「臺灣迷」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此次也將同行。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