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不断限制教学 英办国际...

中共不断限制教学 英办国际学校宣布撤离

779
中国某地的国际学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不断加强对思想的控制,学校教科书、图书馆藏书乃至课程设置都受到越来越严格的限制。外媒透露,出于对北京政策走向的担忧,一些英国机构运营的国际学校正考虑离开中国。

英国《泰晤士报》最近报导指,中国现有50所英国机构运营的国际学校,《卓越学校指南》(Good Schools Guide)编辑菲克洛芙(Juliet Fairclough)对该报透露,其中一些国际学校可能正有其它考虑。

该报说,这些英办国际学校最初只招收外籍学生,后来在市场竞争下,开始招收中国学生,但必须遵守中共的课程要求,不能包括六四天安门屠杀等被中共视为敏感话题的内容,15岁以下中国学生不太能接触到外国教科书,今年3月中共教育部又发布了新的教育评估指南,使所有招收中国本地学生的学校都必须遵守中共的规定,双语私立学校也在其中。

菲克洛芙表示,现在,有些国际学校主要招收中国学生,这些学校只能教授和中国学校差不多的课程,因此只是名义上的英国学校;有些机构不想承认自己在中国开设分校,因为可能影响品牌声誉,对学校也没有太多控管权限;有些教育机构则正在考虑去越南、埃及等地方发展。

英国国会议员李维(Andrew Lewer)认为撤出中国是明智决定。他说,在这种氛围环境之下,去中国开设学校,仅以商业角度而言都很冒险,其它国家的新一代家长和学生可能不大想和中共扯上关系,不愿意去读在中国投资的学校,因此一些曾考虑去中国设校的教育机构现在也转而寻找其它市场,或者开发远程教学。

中共自2019年起在全国多地开展清理中小学图书馆图书的活动。一张工作人员在图书馆前焚烧书籍的照片曾在网络引发热议及担忧。

本月初,教育部再下令,要求幼儿园至高中的图书馆,全面清除可能导致学生尊崇西方的书籍,改为致力于讲述“习近平思想”的书籍。《日经亚洲评论》最近引述分析指,所有被认为有违中共政策和宣传的书籍,恐怕都会沦为禁书,比如《格列佛游记》等可能被拒于门外,宗教类的书籍将面临更严厉的取缔,民间还担心这种对书籍的强硬控制可能会从学校的图书馆向外延伸至全社会和书店。

同时,中共教育部在3月1日发布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中,把“中共”、“社会主义”、“习近平”等内容置于最重要位置,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传承红色基因”列在“质量评价指标”首位。

陆媒更在报导中指,在4月18日新浪教育、微博教育、博辞教育联合主办的“新浪&微博2021国际学校春季择校巡展”上,上海毅进教育集团高管针对国际学校放话称,国际学校要加入大陆普通高中的文化课,学生“完成学考后获得体制内的高中毕业证书,参加全国高考,申请中国的双一流大学”。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