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中共被曝试图在欧中协定中增...

中共被曝试图在欧中协定中增加条款 报复限制华为国家

364
欧盟2020年12月30日宣布和中共完成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图片来源:取自冯•德莱恩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1月9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中国、欧盟日前已完成欧中投资协定谈判。之前几周,中共当局曾一度试图在协议中增加一项条款,以冻结部分限制华为和其他中国电信公司进入欧盟的一些国家的利益,但被欧盟代表拒绝。

据香港《南华早报》8日报道,该报获得的12月11日的谈判文本草案显示,“中共为欧洲企业提供50%的互联网数据中心所有权,但必须要有在中国托管云计算的许可证”,在该条款的注脚处还写到:“中国保留不向那些在法律或政策上阻挠或任意歧视中国电信企业的国家投资者开放这项服务的权利。”

也就是说,如果这些国家/地区不授予华为访问其5G网络的权限,中共也不会向这些欧盟国家或地区的公司开放云端计算服务权限。但该脚注被用黄色表示,并用蓝线划掉,显示这一条款没能成为最终协议内容。

对此,巴黎雅克·德洛斯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高级研究员艾维·法布里(Elvire Fabry)表示:“我很惊讶,因为它(中共)低估了欧盟谈判人员。这将为欧洲各国首脑拒绝该协议提供更多的理由,因为它将是一种(允许华为进入欧洲网络的)后门方式。”

虽然欧盟目前还没有禁令全面禁止在内部使用华为,但包括英国、波兰在内的个别成员已经颁布了国内禁令,葡萄牙和意大利在内的其他成员则在未正式建立禁令的情况下将华为排除在了5G项目之外。此外,比利时最大电信公司也宣布放弃华为,表示在5G网络上将与瑞典的爱立信合作。

据参与会谈的消息人士表示,最终文本可能会在下周初发布。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