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6年內攻臺?臺國防部長...

中共6年內攻臺?臺國防部長強硬回應

343
17日國防部長邱國正接受立法院質詢。(立法院直播截圖)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8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臺海局勢進一步緊張。針對美軍印太司令近日警告,中共有可能在6年內攻打臺灣,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17日強硬回應表示,不要說6年,他已經防範到接下來6個鐘頭內中共攻臺的狀況處理,且中共要打多少天,“我們就奉陪多少天”。

三週前剛剛接任臺灣國防部長的邱國正,17日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彙報國防情況。多位立委質詢表示,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日前在美參議院警告說,臺灣可能在6年內面臨中共的軍事威脅,對此國防部有何防範。

邱國正回應說,臺灣國軍已做好中共軍隊隨時犯臺的準備,“不要講6年,我們已經防範到下6個鐘頭如果有任何狀況要怎麼處理。”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接着詢問,中共軍隊現在有沒有能力犯臺?邱國正表示,中共有能力“攻臺”,不代表有能耐“佔臺”,這是兩回事。

他說:“我們一旦遇到這個狀況,我們會全力以赴。那不是講有沒有能力的問題,那是毅力的問題,那是一個意志力的問題。保護國家就靠我們自己。”

邱國正還強調,“國軍從來不去設定什麼打幾天、撐幾天、靠誰來援助”,中共要打多少天,“我們就奉陪多少天”。

近期,關於中共攻打臺灣的說法塵囂日上。研究中國軍力的史丹佛大學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日前在“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C)的視訊會議上說,有中共將領向她表示,習近平認爲中共軍方有能力在1、2年內奪取臺灣。

不過,中共外交部的研究機構中國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崔磊,日前在《東亞論壇》上發表《Mainland China is in no position to take Taiwan by force》(中國大陸不可能以武力攻佔臺灣)一文,稱中共近年武力犯臺的說法是“謠言”,只有在中共軍力遠遠勝過美國時,武統臺灣才可能成爲選項。

文章說,民調顯示,一旦戰爭發生,有8成臺灣民衆願意保衛臺灣,加上近十年來臺灣逐漸提高自我防禦能力,意謂臺灣也爲對抗中國武力進犯做好準備,攻打臺灣的成本也因而提高;另一方面,習近平一心確保在二十大後延續權力,這時若採取“以戰促統”,引來美國軍事介入,無異徒增風險。

而美國拜登政府也在延續前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次出訪即訪問日本、韓國,討論應對中共和朝鮮的威脅。17日,他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針對中共持續擴大在釣魚島海域的行動,以及對臺灣文攻武嚇的欺壓等問題,18日他將會在阿拉斯加與中共高層會談時,明確提出美國的憂慮,並提醒北京,爲所欲爲將付出代價。且就在布林肯與中共高層會面前,美國務院公佈更新版的黑名單,對破壞香港自由的24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