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中峰會】李克強習近平先...

【歐中峰會】李克強習近平先後出場 最後沒談攏

515
中共與歐盟22日舉行視訊峰會,圖中可見螢幕上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右)和習近平。(AP)

【2020年06月22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歐盟和中共於22日歐洲時間早8點舉行第22次中歐峰會,會議以視訊方式進行,中共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歐盟由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代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李克強之後參加了視訊會。

如外界會前所料,由於在人權、知識產權、市場准入等方面的分歧,此次峰會雙方未能達成任何協議,也未發表聯合聲明,中方甚至沒有出席聯合記者會。

中共官媒央視報導稱,此次會談雙方同意將盡全力、儘快就公平競爭的規則達成共識。李克強重申,中歐合作比競爭重要,他希望歐盟能夠放寬對中國的出口管制措施。

他還表示,中方願意在武漢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和治療的發展上,深化與歐盟的合作。而歐盟在去年中歐峰會前,將中共正式定為「體制競爭對手」。

歐盟在官方推特上,發布了聯合記者會的視頻。內容顯示雙方在會議中討論的議題聚焦在貿易、中共對歐企併購、港版國安法、中共散播「網絡不實訊息」以及歐盟企業在大陸遭遇的不公平對待,如市場準入、強制技術轉讓、政府補貼等問題。

馮‧德萊恩和米歇爾說,他們屢次追問,北京為何散播有關歐洲抗擊中共病毒的虛假信息,包括把病源「甩鍋」給意大利;大肆宣傳歐洲成員之間相互不支持;有的國家任由老人病死、餓死;醫護人員逃跑等。

馮·德萊恩在新聞發布會上還說,北京未能兌現2019年中歐峰會的承諾,既沒有允許歐洲公司在中國擁有更大的業務渠道,也仍舊強迫歐洲投資方分享專有技術。

米歇爾則說,歐盟希望雙方自2014年以來就在商定的投資協議取得進展,但與此同時,「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的多邊主義價值觀、政治制度或方法並不相同。我們將以明確的態度和自信的方式參與進來,堅決捍衛歐盟利益,並堅定我們的價值觀」。

米歇爾和馮·德萊恩還說,他們告訴習近平和李克強,對中共正在推動的「港版國安法」的擔憂,認為這將危及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自治地位。 「我們想向他們傳達,如果中國(中共)繼續實施這項法律,將面臨非常負面的後果」。

6月19日,歐洲議會以565票贊成、34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要求歐盟以及歐盟成員國一旦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就向聯合國最高法律機構——海牙國際法庭提起訴訟,這讓中共「非常憤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