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國“防火長城”愈蓋愈高 ...

中國“防火長城”愈蓋愈高 疑封鎖微軟搜索引擎

271
微軟搜索引擎必應(Bing)

【2019年01月24日】谷歌搜索在2010年即遭中共封鎖。谷歌執行長皮採去年12月時表示,沒有在中國重啟搜索引擎的計劃。現在又一外國搜尋引擎在中國無法使用。 “防火長城”似乎正愈蓋愈高。

從周三(1月23日)開始,位於中國大陸的許多網絡用戶都報告稱,無法使用微軟搜索引擎必應(Bing)的中國站點(cn.bing.com)。

他們猜測,該站點可能遭到了中共政府的屏蔽;不過也有部分用戶表示,依然可以在中國境內正常使用必應,因此懷疑是微軟自身出現了服務器問題。與此同時,在中國境外的用戶則報告稱,必應中國站點可以正常使用;在境內無法使用必應的用戶,在“翻牆”之後,也能正常使用微軟的搜索引擎。

微軟一發言人則在周三(1月23日)表示:“我們已經確認在中國無法進入Bing,正在思考接下來怎麼做。”但是微軟並沒有明示必應是否確為中國政府所屏蔽。

目前,許多中國用戶訪問“必應”網站時,會得到“連接錯誤”的消息。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必應”中國站點似乎遭到了DNS劫持。這是一種中國網絡監管當局常用的屏蔽手段。

英國《金融時報》則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國有電信公司中國聯通已經確認,政府下令封鎖必應Bing。監管機構中國網信辦目前沒有回覆。

不願用百度的中國用戶之選擇

這是美國科技巨頭微軟近期在中國的第二次碰壁。 2017年11月,蘋果和Android的應用程序商店應中國政府要求,曾將微軟的通訊軟件Skype下架。

在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後,必應本是中國防火牆內唯一可以使用的外國搜索引擎。微軟也配合中共政府政策,在“必應”中國站點上過濾敏感話題的搜索結果;同時“必應”中國站點也提供“必應國際版”的切換按鈕,可以搜索到包含一些敏感內容的網站標題,但是如果不使用“翻牆”軟件,用戶依然無法打開這些網站。

在中國一些不願意使用本土搜索引擎“百度”、同時又嫌“翻牆”使用谷歌搜索引擎太麻煩的用戶,都會使用“必應”作為替代。而根據網站訪問跟踪機構StatCounter的數據,截至2018年12月,“必應”在中國祇佔有2%的市場份額,遠遠落後於百度 ,後者佔有70%的市場份額。

不過,就在本週二(1月22日),一篇題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在中國社交網絡平台上引發了熱議,文章指責百度在搜索結果中優先顯示自家平台“百家號”的內容,導致搜索結果質量下滑。同一天,百度在納斯達克交易所的股價大幅下跌。而在一天后,就發生了競爭對手“必應”中國站點疑似遭到屏蔽的事件。但是,目前暫無證據顯示這幾起事件之間存在關聯。

中國網信辦週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經刪除了超過7百萬條在線信息和9382個移動應用程序,也批評科技公司騰訊的新聞應用程序傳播“低俗庸俗訊息”。(德國之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