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方反击 川普公开点名习近...

中方反击 川普公开点名习近平 抛出一句重话

美国总统川普今日(5月13日)又连发数推,公开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喊话,他表示,如果中方不签贸易协议,将会受到很严重的打击。

1479

【2019年05月1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姚晶锦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今日又连发数推,公开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喊话,他表示,如果中方不签贸易协议,将会受到很严重的打击。

川普在推文中说,贸易谈判所达成的协议几近完成,对中国是很好的,但中方在最后关头退出了。他说,中方极希望达成协议,一旦没有协议,在中国出产的货物将要征收高额关税。

有证据显示,25%的中国货品的进口关税,仅有4%的是由美国方面支付,而21%是由中国补贴。他表示,如果从零关税国家或者在美国购买货物,关税是可以完全避免的。

川普警告,要支付关税的外资公司会陆续撤走,转到如越南等零关税的亚洲国家,再也没有人敢与中国做生意,对中国非常不利,对美国非常好!

川普还说,中国(中共)从中美贸易中,占了很多年的便宜,所以,中国(中共)不应该报复,否则只会更糟。

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声言,“中方从来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中共国务院今晚也在网站上宣布,将于6月1日凌晨零时起,对已经征收关税、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提高关税的税率,将分别以25%、20%或10%征税;之前税率为5%的商品,关税则维持不变。

其实川普警告的外资撤离的情况已经发生(详见《贸易战形势逆转外商急撤离人民币将不保?》),与此同时,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也骤然升高。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中美谈判陷入僵局,人民币兑美元即期CNY=CFXS周一收盘下挫逾600点至逾四个月新低,单日0.88%的跌幅为2018年6月19日以来最大,中间价亦跌42点创逾三个半月新低。

时事评论家章天亮此前也预计人民币汇率会下跌,并指出,人民币汇率下跌后,物价一定会上涨,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和能源进口国,两样加起来进口额超过1千亿美元,购买是用美元支付,人民币汇率下跌,相当于进口的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而这两样是任何商品的基础的基础的东西,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会传递到所有领域。

美联社指出,贸易战也已对中国科技发展形成阻碍,威胁中国(中共)的全球经济发展计划。

报道指出,美国是中国电子、医疗设备和其他科技产品出口的重要客户,又是重要的技术来源。中共政府认为这些产业是国家经济未来的核心,美国则因此采取措施加以限制。贸易战爆发以来,欧盟去年10月通过敏感产业的外国投资限制规定,美国也加紧对中国企业兼并收购的安全审查。受此影响,中国公司更难以通过合资或直接收购的方式从美国与欧洲获得技术。

全球商业资料公司IHS Markit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中国现在无法获得更多外商合作伙伴,也无法获得技术,因此可能不得不自己研发,“走上一条更慢的发展道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