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俄等进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

中俄等进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蓬佩奥批拥抱独裁政权

392
蓬佩奥批评联合国大会多次让「人权纪录可憎」的国家入选。(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4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联合国大会13日改选人权理事会部分席次,中共、俄罗斯、巴基斯坦、古巴等多个人权声名狼籍国家皆获选。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UN Watch)痛批,根本是「让一群纵火犯去当消防队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怒批,理事会拥抱独裁政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共有47个席位,其中亚太13席、非洲13席、东欧6席、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8席,西欧和其他国家7席,由193个国家投票选出。今次则改选其中15席,当选国包括玻利维亚、中国、象牙海岸、古巴、法国、加彭、马拉威、墨西哥、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塞内加尔、乌克兰、乌兹别克及英国。当选国将从明年1月1日起,任期3年。

由于中国、俄罗斯、古巴、巴基斯坦及乌兹别克等人权恶劣国纷纷获选,据国际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UN Watch)表示,理事会未达自由民主基本标准的成员国比例将从目前的51%提高至60%。联合国观察痛批,根本是「让一群纵火犯去当消防队员」。

苹果日报就此指出,自2018年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采取新的协商机制,参选国必须事前取得所在选区的同意,变相排除了所有竞争后,不仅从当年起「人权恶劣国」接连高票当选,近年理事会的议席更是被越来越多人权记录恶劣国家占据,今次再加上中、俄等国,报道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如同自废武功,未来人权理事会在人权问题上究竟还能够发挥多少作用,令人质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稍早也发表声明,抨击人权理事会拥抱独裁政权,其改选机制使全球最恶劣的人权侵犯国,得以进入人权理事会。美国因此于2018年决定退出。

但蓬佩奥强调,美国于退出前后,皆有敦促联合国会员国在人权理事会变得无可救药前,立即采取行动进行改革。「但很不幸,这些呼吁没被理会,联合国大会今天再次选出人权纪录可憎的国家,包含中国、俄罗斯及古巴。委内瑞拉2019年也获选。」

蓬佩奥表示,选举结果证明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并改透过其他场域和机会捍卫、促进世界人权,是正确的决定。如,美国上个月在联合国大会场边举办活动,聚焦世界人权宣言重要性,去年总统川普亦在大会场边举办宗教自由讨论会。

蓬佩奥指出,美国对人权的承诺不仅仅是嘴上说,国务院已经查明并惩处了新疆、缅甸、伊朗及其他地方的人权侵害者。并表示,「美国是世上一股良善力量,且永远都会如此。」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