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驚!最新報告:中國微信同樣...

驚!最新報告:中國微信同樣監控外國用戶

675
微信成为海外华人几乎每人都配备的手机软体。(AP资料图)

【2020年05月08日】(歐洲希望之聲王瓊編譯)微信是中國萬事通應用程序,在全球擁有超過十億用戶。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安全研究小組「公民實驗室」在昨日(7日)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展示了微信如何密切監視其在中國大陸以外的用戶活動,以完善其用來控制中國境內用戶的審查機制。

微信已是中國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電子軟件,是中國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序之一,人們可以用它與朋友聊天、訂購食物、兌換貨幣、租車甚至支付電費。

與中國所有其它社交媒體一樣,它負責確保所有在該軟件上傳遞的內容都符合中共政府的要求。眾所周知,該應用程序的國內版本結合了自動審查和人工審查的功能,以識別和消除對政治和其他在中國被視為禁忌的內容做出批評。

公民實驗室研究的屏幕截圖顯示,微信對一張從加拿大用於發送給中國微軟用戶的圖像進行了審查,該圖像是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被監禁。

Citizen Lab的研究人員發現,雖然國際用戶並沒有像中國大陸用戶那樣受到審查,但仍會對通過微信發送的圖像和文檔進行內容審查。如果發現用戶發送敏感內容,該應用程序會將用戶添加到其內部黑名單中,以便其可以對其進行實時審查。

微信的內容分析通常需要幾秒鐘的時間,這足以讓被禁止的內容暫時消失。微信還將其關注範圍縮小在群聊中發送的圖像和文檔進行監視。

運營微信的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未回復置評請求。

這份新報告引發了對有關中國應用程序的審查和監視的新擔憂,而華盛頓方面已經對其進行了審查。去年11月,在美國參議員提出擔心中國研發的應用軟件監視審查內容後,美國對當前流行的視頻共享應用軟件TikTok進行了國家安全審查。

去年3月,美國官員還下令北京崑崙科技公司出售同性戀約會應用Grindr,理由是中共政府有可能利用收集到的個人數據,來勒索具有安全顧慮問題的人。

Citizen Lab表示,沒有證據表明微信對國際用戶進行監控的決定是否由中共政府指使,或者只是單純處於技術考慮。

即使沒有明確的命令,騰訊也面臨來自中共政府的壓力,要求其不斷改進其內容監控系統。中國社交媒體平台的運營商,會因讓執政共產黨認為令人反感的內容通過其審查制度,而面臨被罰款和其他懲罰。

數字版權組織電子前沿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網絡安全總監伊娃•加珀林(Eva Galperin)表示,該報告的發現表明,在開展敏感工作的組織對使用微信需要三思而行。她說:「例如,如果我是在美國政府工作,或者我是在經營一家大型集團,擔心來自中國的企業間諜盜竊信息,那麼我可能會謹慎行事」。

儘管該應用程序對國內用戶的審查是眾所周知的(以至於中國用戶已採取創造性的手段,包括用克林貢語寫作,以避免審查),但迄今為止,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國際用戶會受到類似的監控。

公民實驗室主任羅恩•迪伯特(Ron Deibert)說:海外人可能會誤以為我們可以稱之為「一個應用程序,兩個系統」,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不受中國信息監控的影響。迪伯特(Deibert)先生指的是中國對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框架,該框架賦予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居民,在中國大陸見不到的公民自由,然而許多人對此缺乏信心。

早期的公民實驗室研究發現,海外用戶不受相同級別的審查。為了確定儘管有更大的發布自由度,他們的活動是否得到了跟踪,研究人員建立了兩個帳戶組,以測量在國際帳戶之間,傳送圖像和文檔時,該軟件審查制度的變化。

民實驗室使用一個關於2017年已死在獄中的劉小波卡通圖,作為測試。

在一項測試中,研究人員使用了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和持不同政見的劉曉波卡通圖,死於2017年的劉曉波已經被列在了微信的黑名單中,首先微信將其轉化為數字以便其進行審查。他們發現,在國際帳戶之間發送圖片,微信的實時審查圖片的能力提高了近20%。

同樣,在海外賬戶之間共享文本文件,如提及一種在中國被禁止的精神運動法輪功,這就立即遭到封殺。

微信提出的國際用戶服務條款,未提及Citizen Lab研究所提到的內容監視問題。但是,這些條款確實要求開髮用戶內容以「改善微信和其他服務」廣泛使用的權利。

研究小組稱,公民實驗室給騰訊在新加坡的數據保護辦公室,發郵件要求其公開有關數據,此信函未得到答复。

Citizen Lab的迪伯特先生說:「缺乏透明度令人不安」。他補充說,這不僅是中國公司,而是在整個通信行業中存在的一個大問題。

他說:「在任何時候,尤其是在大流行期間,當我們依靠技術作為求生希望時,我認為當務之急應是向為我們提供這些服務的公司,要求其必須透明對待我們的信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