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种德

种德

514
种德者必养其心 (网络照片)

有户富足人家,老来得子,因男主本分,雅然憨趣,便为出生不久的小公子,取了个禅味十足的名字:净本,以示家族祖辈上纯净的为人根本。

小公子模样生的俊俏,天生透着灵气,全家上下看到自然欢喜非常。而此时,远处的高山上,有一位道长,心血来潮,正在慧眼观望世间。忽见,这户人家的上空笼罩着团团祥瑞的紫金光,心中惊讶非常,于是速速前来,一探究竟。

男主见到方外之士前来造访,自是热情款待。话间,有仆人抱来小公子,逗趣。小公子一见道长,就裂开小嘴,不停的憨笑。这一笑惹的男主,一众仆人,都笑起来,大堂里好不热闹。

道长一看,便知这是自己的未来弟子,只是一样,得对男主实说:“小公子生来秉性顽劣,而且短命之相,只能活到17岁。若跟我学道,命运可改。”

正处于喜庆之中的男主和仆人,一听小公子是短命相,一下全都僵住了,谁也再笑不出来。男主顿时怒火中生,呵斥道:“哪有趁人喜庆之余,口出恶语,诅咒他人的。”于是毫不客气的下了逐客令。道长临走前,一再叮嘱男主,万不得已之时,一定要送公子前来学道。

小公子真的如道长所言,性情非常的顽劣。不喜读四书五经,对善呀、德呀之类的话,都不入耳,不计心头。倒是对纨绔子弟的一切所好,非常感兴趣。

净本15岁时,一天,男主,猛然想起道长的话,心里满是狐疑,于是找人给小公子算卦,一连几个都说,小公子活不过17岁。这下急坏了男主,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岂不伤煞自己。于是决定带上净本,来到道长所在的山,虔心的祈求道长,宽恕他多年前的不敬之罪。

道长开始每天给净本说法。讲了几天,发现净本对圣贤之辞、道呀、德呀,榆木疙瘩的脑袋,听不進去。于是,道长想了一个办法。

一天,道长拿着铁犁带着净本,到山上的一处寸草不生的沙砾贫瘠之地,挖坑,种东西。只见道长,挖了很多小坑,然后双手撒过后,就把坑填平,一连几次都是如此。净本看见,道长手中空空的,没有什么种子呀。就好奇地问:“师父,您在做什么呀?”道长认真地说:“我在种德呀!”净本一听,大笑起来,简直笑得不知如何是好:“师父,世间作物都必须有种子,方可栽种。而德有种子吗?师父呀,您真是老迈风趣了。”

道长还是认真地说:“德,当然也有种子呀。德的种子就是善呀。你看,每一个善念,打在手上,就是不同颜色的光。你看,比如,我现在想,希望净本你好好修道—”道长把功能打出来,净本一下看到了,道长刚才发出的那一念,是一团金色的光,落在手上,金灿灿的真是好看。那光在手心转了一下,道长就把它打進了土里,然后填平了小坑。

道长把神通打出来,让净本可以看到,发出的每个善念,都是不同颜色的光,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都很美妙。净本的心也渐渐入境了,对世俗的顽劣,在种德的过程中,渐渐忘却了。因为他知道了,人可以有更美妙的东西,只要他的心善,念善。净本从此,认真的和道长一起,在这片贫瘠的土地,种德。

一天,净本想:世间作物种下后,都必须有雨露浇灌,才能生长。而种下的德,用什么可以浇灌呢?何况土地贫瘠,经年不雨?忙完后,赶忙跑去问道长。道长说:“种下的德,当然是要用天道来浇灌呀。你看—”说完把手一挥,净本刚才耕种的那块土地,在天道的作用下,不断的演化,不断的改善,一切看上去都那么的精巧,那么的玄妙。土地开始变的肥沃,欣欣向荣,香草灵芝奇异繁生。再下去,土地变成了世俗的富贵,黄金;再接下去,贫瘠的土地,竟展现出一层很清宁的天,里面各种各样的生命,清清静静的,明亮透彻,这些生命,好像都在对净本顶礼微笑。

站立间,净本仿佛入定般,神飞的很远,再接下来,土地上,显现出一个大大的浑厚的德字。净本一下就跳進去了。就这一个德字,净本在里面就穿越了很久,好像无边无际的辽远,无边无际的广奥。不管他進入哪一层天,里面都是要求德。一个生命要拥有相当大的德,巨大份量的德,才能在某一层天中,停留。不管到哪一层天,里面的一切,万物的表现与生成,都是需要德。原来德这么珍贵,这么重要呀。看了许多层天后,净本明白了,道长教他种德的缘由。于是,他一下从站着的定神中,回过神来。只见,道长正在乐呵呵地看着他。

净本的榆木脑袋,至此便一下打开了。本17岁的寿命,因种德修道的缘故,彻底地改变了。这就是种德的玄妙之处:

善念种德天地生,
色彩缤纷寰宇清。
世人种德生富贵,
修道种德主天琼。

文/昊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