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國大變局來臨?百餘公知冒...

中國大變局來臨?百餘公知冒死向北京發聲

342

【2019年01月02日】中國逾百名公知學者在新年前夕發表40年感言,稱「改革已死」、「中國的大轉型是擋不住的!」但文章很快被刪除。

有海外學者表示,在中共禁言的常態下,這些中國體制內的學者們敢於冒死發聲,說明中共確實到了非變不可的臨界點,中國的大變局已經來臨。

2018年12月29日,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大陸社交網路上傳出一篇「中國百位公共知識份子發表『改革開放』40年感言」的文章,雖然文章被速刪,但公知的吶喊已流傳於坊間。一些學者感言摘錄如下:

北京獨立時評人蔡慎坤——改革不僅限於人人有飯吃,還要人人敢說話,不因說話而恐懼!改革還要讓全民共享經濟繁榮的成果,而不僅限於少數人掠奪斂財。

山東媒體人陳寳成——若言論、思想不自由,則改革、開放無意義。

北京學者趙國君——限制政府權力,壯大公民社會依然是未來中國的方向。改革已死,憲政當立。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結束反市場化、反法治化的所謂「改革」,建立真正的市場經濟國家、真正的法治國家,為此,必須開展新一輪解放思想運動,開啟「新改革開放」。

北京獨立學者洪振快——還權於民才是真改革。

河南人大校友魯難——改革並不難。不想改革,才是真正的困難。

北師大教授張曙光——只有政治體制的改革才是真改革,只有思想文化的開放才是真開放。

北大憲法學教授張千帆——中國社會一切問題的病灶,尤其是近年來的人權與法治倒退,根本上都是因為沒有真正的選舉。不闖選舉關,沒有真改革。

公民力量組織發起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表示,在大陸禁言成為常態的情況下,公知們能發出這樣的異議之聲,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反映出中國民間的恐慌期盼,和中共權貴的擔憂反思。

改開40週年恰逢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各種危機頻出,加之中共大踏步政治倒退,對社會的管控無以復加。楊建利說,任何人即便再樂觀,也不會對中國的改革開放前景心存希望。

楊建利表示,沒有經濟活力的社會是不可能發展的,中共的合法性也因此受到越來越大的挑戰。此時,中共能夠想到的就是對人民嚴加管控,防止他們說出實情。但是公知們在政治強壓下,卻道出了「煤球是黑的」的這一常識,而中共強調的是「煤球是白的」。

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說,這份百人感言是那些希望改變現狀的知識份子向世界獻出的大禮。如今的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全方位倒退,這些人此刻一同站出來,這個姿態說明中共確實到了非變不可的臨界點。

陳奎德認為,這件事不可小覷,或許預示2019年開年後,中國的基​​本走勢。

中國未來或將面臨擋不住的大變局、大轉型。正如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在感言中所說的:「中國的大轉型是擋不住的!」(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