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磅:美國正式宣布引渡孟晚...

重磅:美國正式宣布引渡孟晚舟 指控華為23罪

661
美國司法部28日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要求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視頻截圖)

【2019年01月29日讯】周一(1月28日),美国司法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要求引渡在加拿大处于保释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并针对华为旗下两间附属公司及孟晚舟公布了2份起诉书,指控他们涉嫌银行诈欺、电汇诈欺、妨碍司法等23项罪名。加拿大环球新闻报导,加拿大司法部周一(1月29日)晚间证实,司法部官员已收到美国引渡孟晚舟的正式请求。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下午4点30分,美国代理总检察长惠特克(Matthew G. Whitaker)、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及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 )、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美国司法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在加拿大处于保外的华为财务官孟晚舟。并对华为公司、华为设备美国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香港天通公司(Skycom Tech Co. Ltd.,又称星通),以及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等四个被告提起23项刑事起诉,指控他们涉嫌欺诈及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13项罪名)以及窃取一家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10项罪名)。

新闻发布会上,美司法部针对华为旗下的若干子公司及孟晚舟公布了2份起诉书,起诉的罪名包括:银行诈欺、电汇诈欺、盗窃美国公司手机检测技术、妨碍司法,及共谋窃取行动电信服务供应商T─Mobile US Inc.的商业机密等23项指控。

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Richard Donoghue说,孟晚舟被指控是“基于她自己的个人行为,而不是因为华为其他员工的行为或不当行为”。

据报导,首宗案件涉及13项罪名,控罪包括华为在与受制裁伊朗的商业交易,误导银行,进行电汇诈骗,妨碍司法公正;第二宗涉及10项罪名的案件,控罪是串谋窃取美电讯公司T-Mobile的商业机密。

美国官员称,有关起诉是针对华为欺骗多间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及美国政府,隐瞒该公司与伊朗的商业活动。

《路透社》报导称,这些指控使美国政府对华为施加的压力增大。美方现正设法防止美国企业购买华为制造的路由器和交换器,并鼓励盟邦盟国跟进。

商务部长罗斯强调,孟晚舟案与中美贸易谈判完全没有关系。

随着引渡请求正式提出,加拿大司法部必须在30天内确定是否会签发“诉讼权”。一旦签发,就会进行引渡听证会,以审查被逮捕的人是否应该被引渡。

在听证会上,加拿大法官将确定支持导致引渡请求的指控证据是否“足以让该人在加拿大进行审判,如果该人受指控的行为发生在加拿大”。

如果加拿大法院批准引渡,加拿大司法部长大卫・拉梅蒂(David Lametti)必须发布最终命令以引渡孟晚舟,这一决定可以接受司法审查。周一,拉梅蒂守口如瓶,他说: “我们遵守我们的(引渡)条约义务,我们尊重法治。”

如果法官不同意引渡,孟晚舟将被释放。

根据加拿大法庭此前在保释庭审上作出的决定,孟晚舟预计2月6日到庭,出席法庭对美国引渡要求进行的庭审。

此外,路透社报导,根据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的时间表,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将于周二(1月29日)在加拿大法庭应讯,讨论她的保释条款变更。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于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孟晚舟。同年12月11日,孟晚舟缴纳巨额保释金获释。

一位加拿大高级司法官员在12月告诉记者,美国的引渡请求很少失败。这个过程可能很长。

1月22日,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宣布,美方将按照美国与加拿大引渡条约,启动引渡孟晚舟的司法程序。美方同时感谢加拿大继续支持两国共同努力执行法治原则。

如果引渡成功,美国针对孟晚舟的合谋欺诈多家金融机构等指控,每项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监禁,另外被指控违反美国制裁令,最高可被监禁20年、并罚款100万美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