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磅!美密苏里州打响起诉中...

重磅!美密苏里州打响起诉中共第一枪 川普两句话意味深长

684

【2020年04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Eric Schmitt)当地时间本周二代表该州,就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向美国联邦法院控告中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除提出民事诉讼要求现金赔偿外,也寻求法院就中共目前仍持续囤积医疗防护设备下达禁制令。

密苏里州在长达47页的诉状里指控中国政府、中共和其他官员及机构危害公众安全罪、失职罪及恶意囤积个人防护设备等。

诉状指,中共压制信息,逮捕吹哨人,抵赖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从而导致密苏里州遭受生命和经济的损失。密苏里州估计,该州及居民因为这场大瘟疫而蒙受的损失可能达数百亿美元,要求中共因其“异常危险的行为”赔偿损失。

这使密苏里成为美国第一个起诉中共的州,也是全球就疫情追责中共的浪潮中,第一起官方诉讼。

这一诉案也再度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公开表示不爽。在密苏里州公布这一诉案的当天,耿爽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称这起诉讼“纯属恶意滥诉”,“十分荒谬”。

但耿爽的不爽并未在华府造成影响。在他上述表态的次日,川普于当地时间4月22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被问及对密苏里诉案的看法时,表示要进一步了解此案,同时说了两句意味深长的话:“我爱密苏里,它很棒。”“我肯定这不会是最后一起。”

美国在1976年设立《外国主权豁免条例》,若案件涉及美国与另一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事宜,法庭就没有司法裁决权。这曾被认为是美国人在国内起诉中共政府的一大障碍。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特里(Jonathan Turley)对BBC表示,这成为美国法院立案的一个障碍:“如果中国能在美国被诉,美国在中国也可能被诉,所以国家通常倾向于支持主权豁免这一通则。”

但密苏里州将中国共产党也同时列为被告,并提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非中国国家正式机关,因此不受“主权豁免”保护

该州控告的对象包括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国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学院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等。

主权豁免目前是一个相当微妙的工具,因为中共在发现面临多国索赔的困境后,居然打算用起诉美国来反击,但这却可能形同中方率先放弃主权豁免的保护,主动“缴枪”。

在两个中国律师用“美军将病毒带到武汉”等说法起诉美国政府后,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朱颖也宣称,一些被削减订单的中国企业可起诉美国联邦政府或州政府要求赔偿,国际企业也可在中国国内中级以上法院起诉。

但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洪积撰文称,如果中方法院受理上述案件,或将等同于放弃主权豁免,为美方提供条件,令其可以接受“密苏里诉中国”等类似诉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