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重磅!美国定性中国五大媒体...

重磅!美国定性中国五大媒体 新华社首当其冲受限制

分享

【2020年02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国务院准备将5家在美的中国新闻机构定性为“外交代表团”(foreign missions),是中共代言人,并加以限制。这被认为是川普政府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抗并反击共产主义的动作之一。

这5家媒体是: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又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与其美国总代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

据美国海天发展公司的网站介绍称,该公司在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设有三个代印点,每天远程接收从北京人民日报编辑部发来的海外版版面。

美国福克斯新闻在最新报道中引述三位美国官员透露,国务院最早会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正式发布这一消息。

路透社则引述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指,北京方面事前并不知情,会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得到美方通告。

官员们表示,国务院根据美国《外交使团法案》(the Foreign Missions Act) 作出这一认定,这5家媒体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而是被中共“拥有或有效控制’的实体。

这一认定将要求这5家机构必须遵守与驻美使领馆类似的法令,包括向美国国务院提供包括姓名家庭住址等信息在内的工作人员名单,登记现有不动产,在人员调动时要通报更新名单,在购入或租赁新资产之前必须获得批准。

《纽约时报》报导说,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这个行动是为了对抗中共在美间谍活动。

配合川普的政策,美国司法与情报机构两大要角——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与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曾在两周前罕见地联手对中共间谍活动公开宣战。

两人在华盛顿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阐述中共从科技军事窃密到媒体、教育与学术机构渗透,全方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他们多次点名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府,公开表示对中共主导的非法行为,美国“零容忍”。

美国国务院曾分别在1987年与2010年,对前苏联的媒体和越南通讯社做出相同的认定。这些都是共产体制下的新闻机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