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重磅!不滿中共強推「港版國...

重磅!不滿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歐盟或起訴北京

564
歐盟因強推「港版國安法」或起訴中共(图片:Piixabay)

【2020年6月15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編譯)隨著對中共強推香港國家安全法的不滿情緒加劇,歐洲議會可能在本周五(6月19日)投票表決在國際法院起訴中共。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itico獲得的一項決議草案顯示,歐洲議會「強烈反對中共全國人大通過的香港國家安全法」。該草案稱「中共對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一旦實施,歐盟及其成員國即考慮向國際法院提起訴訟。 」

歐洲議會的決議草案也為香港推動民主運動提供了支持,並敦促香港當局「停止對和平示威者的一切指控,並停止鎮壓香港公民行使他們言論自由的權利。」

該草案警告北京說「侵犯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行為將使國際社會不願信任中共並與其合作,也將使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角色受到質疑。」

該草案還希望任命一名聯合國特使來監督香港不斷升級的局勢。

歐洲議會議員定於在周五對該決議進行投票前,在週四與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討論這一問題。

推動該決議案的德國綠黨前主席、歐洲議會中國關係組主席,歐洲議會議員比提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告訴Poliitico,最新草案已於上週五與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社會與民主進步聯盟(Socialist & Democrats),復興歐洲(Renew Europe)以及歐洲保守黨(European Conservatives)和改革派成員達成共識。

因此,他相信本週末對草案進行表決時,將會獲得必要的票數並通過該決議。

比提科夫表示,「這是給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明確信號,也向我們自己的領導人發出信號。」

該草案將在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格特魯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盟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中共總理李克強下週一舉行緊要的視訊會議前表決。

默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說,德國總理週四與李克強舉行了電話會議,討論了香港的局勢,並討論了包括當前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危機在內的許多其他議題。

本週五,歐洲議會的投票將標誌著成員國在最近幾週內朝著中共對香港的強硬立場邁出重要的一步。

上週三,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強調「我們不會與北京陷入任何形式的冷戰」。

到目前為止,歐盟的立場與美國採取的強硬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年初將中共描述為的「我們時代的中心威脅」。

歐盟外長們將於今天晚些時候與蓬佩奧先生舉行視訊會議,香港局勢的升級將是討論的主要議題之一。

一位歐盟外交官告訴Poliitico,雙方還將討論冠狀病毒大流行、中東、利比亞和烏克蘭等議題。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英國駐港澳總領館漢化名:藍韜文)在星期四(6月11日)發表的最新一份《香港半年報告書》中警告,中方對香港頒行有關法律,將完全抵觸香港《基本法》,以及中方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擔負之義務。

擬對中共採取法律行動是隨著北京和倫敦之間在香港問題上的惡化,北京威脅如果「英國越過紅線」中共將進行「反擊」。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上週一在電話中告訴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香港「純粹是中國的內政」,而國家安全是「核心利益」,正如北京所說的紅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