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置身于大自然 远离尘嚣——...

置身于大自然 远离尘嚣——宁静的现代隐居别墅

728
置身自然中的宁静的现代隐居别墅(图片:facebook/Adventure Journal)

说起隐居,也许我们会想起古人居住在渺无人烟的山林,诸葛亮隐于茅庐,姜太公垂钓兹泉,陶渊明性本爱丘山……置身自然,优哉游哉,静思反观内心,达致返本归真,与天合一,这也许就是隐居的妙处。那时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对于过隐居生活不成为障碍。

当今的人们,在城市喧嚣、热闹的华丽外表下,寻求心灵的宁静成了一种奢侈。如果脱离了现代基础设施,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食物等等,问题一下子就会出来一大堆。然而人与生俱来的对生命本性回归的力量是什么都挡不住的,现代的人更是利用最新的现代技术为自己设计建造了隐居别墅。这些现代隐居别墅或者小屋,可以脱离现代文明的基础设施,有的房子能源完全可以自己自足,虽然很难找到一块田地来为自己生产食物,但至少可以有一段时间,让自己脱离尘嚣,置身于大自然,来过一过与外界隔绝的隐居生活,让自己的心灵在宁静、平和中放飞……

下面这些宁静的现代隐居别墅,真是让人心怡。

高山木屋

住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夫妻建筑设计师组合大卫(David)和苏珊·斯科特(Susan Scott),为自己设计了高山木屋(Alpine Cabin)。这座木屋建在温哥华岛的山顶上,是在朋友的义务帮助下建成的。

木屋以蜡烛、月光和星光照明,有一个烧木头的炉子可以取暖。这里是他们一家冬天的隐居地,他们的两个女儿搞来了木头和水。这个100平方米的木屋几乎全是用雪松、冷杉和胶合板建成的,设有一个大型起居区,两间卧室和一间桑拿浴室。

这里不在手机网络覆盖范围内,他们每天的日常生活就是生活最基本的方面。

天空小屋

坐落在英国威尔士的天空小屋(Sky Hut)是木屋和房车的混合体。门可以收缩回去,屋顶是折叠式的,可以打开,在夜晚就成了一个迷你“天文台”。

https://www.instagram.com/p/BcUMqL-ABDQ/?utm_source=ig_embed

文德·苟希尔和波特建筑师事务所(Waind Gohil + Potter Architects)的设计灵感来自威尔士这个特别的地区。威尔士拥有的国际暗空保护区(夜晚的天空受到的人工光污染较少)面积占该地区面积的百分比——与国际上其他地区相比——很高,也就是说,很多地区可以进行高质量的天文观测。

建筑师文德把这个小屋称为“魅力营地天文台”。小屋外部的波纹金属板与当地农家建筑的简单化式样合拍,小巧紧凑的内部是以游艇仓的方式配置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BcUMrBkAwYH/?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天空小屋装有太阳能板,有烧木头的炉子及粪肥转化卫生间,但是水必须从另一个单独的容器中取。

水滨别墅

在英国约维尔市附近田园诗般的湖畔度过了几年房车生活之后,木匠希德·艾伦(Sid Allen)和自己的伴侣桑德拉·惠普姆(Sandra Whipham)设法买了一块土地,并且得到许可,可以盖一座活动度假屋。于是他们和预制房屋专家“现代工作室”(Boutique Modern)紧密合作,建起了这座充满田园风光的隐居别墅,给它取名为“雄鹿矮林”(Buck’s Coppice)。

房子固定在水边,木甲板悬在水面上,给人的感觉是房屋漂浮在水面上。别墅靠太阳能光伏系统、烧木头的炉子、瓶装气体和过滤水提供各项基本生活所需。房子非常适合林地环境,所有部分都在水面上,可以有最大限度的视野,这正是他们要的效果。

生态别墅

巴斯特·德林(Buster Delin)自己就是建筑师,他为自己在瑞典中部的海尔辛兰省(Hälsingland),打造了夏日生态别墅“郎奈斯屋居”(Lundnäs House)。他利用原址上陶瓷炉工厂堆放着的石头和砖块,花了7年时间建造了这座完全与自然和谐的别墅。

准确地说,应该把这座别墅叫做“水边观景亭”,其主要的屋子都拥有从地板直达屋顶的大窗子,就好像框住屋外的河流和翠绿林地的大画框。

除了太阳能,还有一个火炉连着地板下面粘土烧制的传热材料网格,可以提供热能。水从河里面取,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照明和其他电能需要。冬天,当温度低于零度时,水系统会被排干,使房屋不受到损坏。

自给帐篷

由自给帐篷公司(Autonomous Tent)设计师哈里·格斯纳(Harry Gesner)设计的豪华隐居帐篷式别墅,坐落在美国加州中部海岸的大苏尔(Big Sur)地区,面对风景优美的大海。

房子面积46平方米,能源全都自给自足,有太阳能板,冬天还可用烧木头的炉子。里面的卧室堪称豪华,帐篷入口处铺着木地板的宽阔门廊是绝佳的休息观景处。

帐篷屋也有淋浴、粪肥转化厕所,入住前再做些其他准备,真是绝佳的隐居地。

荒山小石屋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麦克·巴西斯(Mike Basich)在加州北部靠近特拉基(Truckee)的山上,在朋友的帮助下,他估计搬了大约175吨石头,混和水泥、收集水都是人工来做,单是砌石头就用了两年半时间,总共历时5年,他修建起了自己的归隐小屋。

这里有来自小溪的甘甜清水,从山间捡回来的无尽木柴,可以用来取暖、做饭,有一个向阳的大平台,拥有无敌美景。更妙的是,小屋位于山顶,冬天这里的山林雪地就是巴西斯超棒的单板滑雪训练基地,为此,他与友人还打造了滑道和缆绳索道。

他买了一个很好的小壁炉,用来做饭、供热水、加热屋子,这是各种需求中最重要的部分。

公园微型小屋

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白鱼地区公园(Poisson Blanc Regional Park)的微型小屋,被称为“尖屋”(La Point),是由当地的拉布里(L’Abri)建筑设计公司设计建造的。公司的名字“拉布里”是法语,意为“隐蔽处”。

小屋底层面积有37平方米,但是顶部隔出了一个二层,作为卧室区。门口角落处有厨房,与起居室区域相连。需要时,餐桌可以变为睡床。屋里有壁炉可以烧木头取暖,做饭可以用丙烷液化气燃料。

移动长方木盒别墅

最后介绍的是这款可以在澳大利亚南部阿德莱德山(Adelaide Hills)地区发现的微型长方木盒别墅。它的设计人迈克尔·兰普雷尔(Michael Lamprell)称它为CABN。

https://www.instagram.com/p/BuFhDg8jric/?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小屋底层面积15平方米,每面墙都设有大片玻璃,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小屋虽小,五脏俱全,配有淋浴、厕所,厨房,卧室。卫生间顶部设了第二层,增加了另外一个卧室。

https://www.instagram.com/p/BvSc5tlDT1D/?utm_source=ig_embed

这个系列小屋的特点是安装有轮子,可以拉着到处去。

https://www.instagram.com/p/BkhIBTYAR-N/?utm_source=ig_embed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编译综合,保留版权。未经希望之声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