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知情人:蚂蚁正考虑让马云出...

知情人:蚂蚁正考虑让马云出售股权 放弃控制权

626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7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英媒援引多名知情人士报导,在中共当局的施压下,蚂蚁集团正考虑让马云出售股权,放弃对该公司的控制权。

路透社4月17日援引一名熟悉监管机构思路的消息人士和两名与蚂蚁集团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中共监管机构约谈蚂蚁集团时向其发出信号,如果剥离马云的股份、让马云放弃控制权可能有助于中共当局结束对其业务的审查,为蚂蚁重启上市计划扫清障碍。

蚂蚁集团回复路透社说,它们没有考虑过剥离马云的股份。

但一名与蚂蚁集团有联系的消息人士透露,公司希望马云的股份能出售给蚂蚁现有股东或其电商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不涉及外部实体。

另一名与该公司有关系的消息人士则表示,在与监管机构讨论时,马云被告知,他将不允许向任何与他关系密切的实体或个人出售股权,强调马云必须完全退出。另一个选择是将马云的股份转让给一家与政府有关的中国投资者。

第二名消息人士还称,蚂蚁大约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为马云可能退出制定方案。

两位与该公司有关系的消息人士均表示,任何下一步的举动都需要得到中共政府的批准。

一位熟悉监管机构思路的消息人士称,蚂蚁在3月中旬之前的一次会议上告诉中共官员,蚂蚁正在研究方案。报导说,该消息人士对蚂蚁与官员之间的对话有直接了解。

报导还表示,过去几个月里,消息人士提供的说法保持一致。

马云虽然只持有蚂蚁集团10%的股份,但根据蚂蚁的IPO招股书,马云透过杭州云博公司控制着另外两家实体,这两家实体合计拥有蚂蚁50.5%的股份。招股书显示,云博可以决定所有与蚂蚁有关的事项,并行使三家实体的合并投票权。

其中一位与蚂蚁集团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表示,马云“很可能”会出售云博的股权,最终为这家金融科技公司在中共监管下完成改制、重启上市铺路。

3月,《华尔街日报》曾引述熟悉北京方面思路的官员表示,当局正试图让阿里巴巴与其“说话随意的创始人”马云撇清关系,以获得比蚂蚁集团更温和的对待。

报导说,在阿里巴巴的内部交流平台上,一些员工已经公开称马云是该公司“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 。

马云在早期的演讲中曾经说过:“今天我对这家公司还是正能量;但我总在变老,我不想明天变成负能量。”

如今马云尚未变老,但似乎已经成为“负能量”,使得其创建的公司不得不与之切割。

责任编辑: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