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默克爾將與習近平李克強會面...

默克爾將與習近平李克強會面 黃之鋒籲其向中共說不

464
德國總理默克爾(AP)

【2019年09月04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即將訪華,多家當地媒體呼籲默克爾就香港問題向中共施壓,並建議默克爾借中美貿易戰之機檢討與中方的經濟關係。

默克爾將率領商業代表團於 9 月 5 日開啟3天的訪華行程。6 日將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進早餐,同日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7 日則赴武漢與華中科技大學的學生交流,並到訪當地企業。

默克爾此次訪華雖然看似以經濟議題為主,但外界相信,舉世矚目的香港局勢問題難免會被提及。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8月30日出席歐盟外長會議後,曾表示香港局勢「必須不能再升級」,並強調「必須確保走上街頭的港人,擁有參與集會和表達意見的權利」。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9月3日至4日訪台後,赴德國在柏林牆前發表演講。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圖片報》(Bild)4日刊出由一批旅居德國的香港人草擬,黃之鋒參與聯署的致默克爾的公開信,信中寫道,默克爾在東德出身成長,對獨裁政權有著親身經驗,現時香港市民一如當年的東德民眾,以非暴力方式公開表達訴求,但遭受獨裁政權鎮壓,擔心天安門事件再度發生。他們相信默克爾有勇氣及決心,反對專權和不公義的政權。信中並提醒默克爾與中共打交道時要提高警惕,因中共不守國際規則,並一再打破承諾。

德國《世界報》(Die Welt)3日發表題為〈德國人對中國的怯懦〉的社論,指香港市民勇於捍衛《中英聯合聲明》賦予的權利走上街頭,每天都有人在街頭被拖進秘密警察的車輛,甚至丟進牢獄。歐盟雖然沒有強大到可以開出護衛艦到中國沿海,但足以透過經濟制裁和外交手段向中方施壓,向北京表明極權主義政權在港採取的每一步都需要付出代價。

文章指出,中美貿易戰背景之下,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歐盟也加以制裁,勢必對中共構成壓力。若經濟制裁不能迫使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歐盟還可以透過與台灣建交、承認達賴喇嘛是西藏的國家元首等進一步施壓。

文章認為,香港人渴求自由的勇氣「無可置疑」,「這些人對歐洲、德國和西方世界都有好處」,因此促請歐洲仿效 1970 及 1990 年代收容俄籍猶太人的做法, 向港人提供難民名額,並承諾立即給予公民權。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則指出,香港「反送中」觸發的示威行動持續 14 個星期,北京武力鎮壓的憂慮有增無減。提出德國應該借中美貿易戰之機,檢討與中方的經濟關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