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劉銳紹指港府押後立會選舉 ...

劉銳紹指港府押後立會選舉 顯示中共對港全面管治

214
時事評論人士劉銳紹 (攝影 / 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日】(本臺記者林秀宜採訪報導)香港特首上週五宣佈將今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港著名時評家劉銳紹認爲此舉完全是政治操作,有利建制派選情,以及部署未來特首選舉。他直言這一切皆是中共背後操控,顯示對港的全面管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上星期五(7月31日),也就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當日宣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才舉行。

林鄭一直辯稱是基於中共病毒疫情嚴重,而不是有政治原因及意圖。不過,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著名時評家劉銳紹認爲,林鄭選擇性的引用一些外國例子意圖轉移焦點,「其他有一些不利於她延期的例子,譬如南韓的例子,她就不選的。其實大家是看到她這樣做是掩蓋不了她的政治考慮的。總的來說,其實她是用一個所謂合法的程序來達到違背主流民意的目的。」

林鄭近日先後接受電臺及電視臺訪問時,提到新加坡設有境外投票制度,她認爲本港需檢視選舉安排,包括境外投票、長者投票特別安排等,更特別提到應保留身在大灣區港人的選舉權。劉銳紹說:「她剛剛已經漏了一些口風出來了,就是說要照顧一些境外回不來的選民,尤其是在國內生活的長者。她這裏都講了,有61萬這類的人士,即是票源是相當多的,即長者的票源。原來所有計算都是計算於有利於建制派的選情,她才做這樣的部署的。」

香港政府在宣佈押後立法會選舉前,大規模的DQ(提名無效)12名民主派參選人。劉銳紹直言這是林鄭政府鋪設的陷阱及陰謀:「她就是會一個一個將民主派的臺拆了下去,到最後是要將民主派最低限度在立法會,現在仍然維持着的三份之一以上的關鍵否決權,將它打爛。然後再去部署新的政改方案的討論。在民主派沒有辦法保留三份一的關鍵否決權之下,就再通過他們有利的特區未來新一屆選舉。即是特首(選舉)的遊戲規則。變了到時立法會也好,未來的特首選舉也好,完全在他們的控制之下,講得壞一點,甚至會在將會成立的臨立會裏,有利於官方的議案,一年裏邊全部推出來。」

在這一年期間的立法會「真空期」,林鄭稱已向中央提交緊急報告,並獲國務院回覆,依法提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外界一直關注被DQ的公民黨四位現任立法會議員能否過渡到臨時立法會。劉銳紹相信機會渺茫:「它會不會那麼輕易將這4位現任立法會議員給它過度到未來一年的臨時立法會?如果他們是這樣做的話,不就自相矛盾?你一方面說他們現在不對的,即是已經不是效忠基本法,不是誠心支持特區政府。已經是被它定性爲不合格的議員。怎麼又會被他們在未來一年的立法會裏邊扮演一定的角色?」

押後立會選舉除了有利建制派,同時也爲特首選舉做佈署。香港特首是由1,200名選委員會員選出,即是俗稱的「小圈子」選舉。他分析說,由於去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因此在區議員方面,民主派極可能盡攬117個特首選舉委員會席位。加上過去民主派取得的二百多席,可能有400多票,對官方而言並不安全:「所以他們是不是要下一些陰謀詭計?在未來一年的立法會,即臨時立法會裏邊,去儘量快馬加鞭將很多有利於未來控制局面的法例,全部通過。所以這個完全是布了一個局,假如在明年,即是即將成立的臨立會裏邊,它馬上提出一個在2021年年底成立的來屆的特首選委會裏邊,要改變遊戲規則了。」

他強調整個程序皆是北京背後操作:「這些完全是被北京在背後已經控制了,然後走過場,將程序擺出來好似北京順應香港政府提出方案。其實這個是習近平講的一句話。他說:『有任何要走的程序,替我走過去。』即是說,大家是以他們的目標爲本,所以才設計那麼多陷阱出來。」

劉銳紹表示,從DQ12名民主派參選人到押後選舉皆顯示中共對香港的全面管制:「再加上近期的一些動態。包括了譬如說李家超已經說要整頓教育界裏邊的所謂爛蘋果,跟着講傳媒裏邊有一些播獨,又要去整。」

他鼓勵港人未來對一連串的困境不放棄,要有抗衡的勇氣:「我們香港人就要告訴她,越是這樣拖,香港人越看清面貌。所以面對這樣的情況,我覺得香港人不要給她這些奸計得逞,未來更加要作出有利香港人的明智選擇。這個要靠大家努力了。」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