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黃之鋒等16名「抗爭派」參...

黃之鋒等16名「抗爭派」參選人表明反對「國安法」 目標取23直選議席

299
黃之鋒等16名在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出線的「抗爭派」人士15日舉行記者會,強調立場鮮明地反對「國安法」,並呼籲北京政府懸崖勒馬。(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7月1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16名在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出線的人士星期三(15日)聯合舉行「抗爭派」記者會,強調16人立場鮮明地反對「國安法」。在九龍東初選勝出的黃之鋒,呼籲北京政府懸崖勒馬,不要再藉故DQ(褫奪參選資格)民主派參選人,否則將「引火自焚」。

上週末一連兩天香港民主派初選最終的投票結果在星期三(15日)全部出爐,現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以49,901票繼續被封新界西「票王」,港島區民主黨許智峯得票最高,九龍西社民連副主席岑子傑獲最高票,九龍東則是黃之鋒最高票,超級區議會民主黨鄺俊宇最高票,衞生服務界爲曾帶領9,000名公院醫護罷工、要求港府封關防疫的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餘慧明以2,493票排首位,現任衞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則以218票落敗。

傳統民主派中,新一屆立法會,工黨將在立法會「消失」,街工也因初選爭議棄戰而零議席。

今次初選「抗爭派」得票最多。16名民主派初選中居前列的「抗爭派」參選人星期三一同會見記者,包括香港島袁嘉蔚、樑晃維,九龍東黃之鋒、李嘉達,九龍西張昆陽、馮達浚,新界東何桂藍、劉頴匡、鄒家成,新界西朱凱廸、張可森、黃子悅、伍健偉,超級區議會岑敖暉、王百羽,以及衞生服務界餘慧明。

由「超區」出線的岑敖暉讀出立場聲明書,強調不論誰勝誰負,選民於初選投票,已是對於民主陣營的信任;民主陣營當務之急,是團結迎擊北京傀儡政黨。

聲明指,北京已爲破壞民主派陣營的團結設下陷阱,強調會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並希望民主派討論,推動初選勝出的人士在5區聯合宣傳,以爭取地區直選取得23席爲目標:「面對極權,我們定必並肩作戰,齊上齊落。同行,是我們的唯一選擇。」

岑敖暉補充說,他們16人對「國安法」的立場鮮明:「非常旗幟鮮明地反對『國安法』,正如聲明所言,一紙確認書,簽署與否遂成爭議。因此在確認書方面,我們會約泛民初選勝選人,一起討論,希望在此事上無任何分歧,可以做到齊上齊落。如果香港已落實五大訴求,如果有真普選,我相信我們有磋商的空間。但是如果今天暴政當道,魔警橫行,我相信無論什麼內容,我們都會否決財政預算案。」

近日港府、中聯辦及港澳辦接連發稿批評初選,又稱否決財政預算案,意爲推翻港府奪權,涉違「國安法」。對此,聲明強調否決議案是《基本法》賦予代議士的權利。

曾在上屆區議會選舉被DQ、在九東出線的黃之鋒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民主派初選,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亦再次簽署有關香港的法案,若當局再取消參選人資格,是「引火自焚」:「呼籲北京政府懸崖勒馬,DQ一位都嫌多,尤其在中美角力白熱化情況下,DQ候選人對北京而言是『引火自焚』,繼續促成全球圍堵中(共)國的情況,變成更加明顯的趨勢。」

被問到會否爲DQ作準備,黃之鋒則稱不應該問民主派有何部署,而是要問京官及特區政府,又稱大家不應關注個別人士是否被DQ,更重要的是政府會否DQ整場選舉。

因應兩辦發稿,協調民主派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宣佈退出初選工作。對此,岑敖暉表示,感謝區諾軒、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及民主動力趙家賢一直努力促成初選,理解區諾軒退出決定,又強調初選不只是協調人的事,而是所有參選人與61萬投票選民的事,無論政權如何看待初選,一定會與初選協調人共同承擔責任。

公民黨主席樑家傑(中)表示,今次選舉爲了團結一致,不排除會籤確認書。(鄭銘/SOH)

公民黨同日也召開記者會迴應今次初選結果。主席樑家傑表示,確認書並無法律效力,公民黨蔘選人在上屆立法會選舉或去年的區議會選舉都無籤,但今次選舉爲了團結,會與其他初選入閘參選人商討,希望有一致行動,不排除會籤確認書。

被問會否擔心與「本土派」走得太近會招來被取消資格的風險,樑家傑強調,民主派並無分裂的條件,認爲團結和合作是必須。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