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黃之鋒等12人被DQ參選 ...

黃之鋒等12人被DQ參選 民主派斥「一國兩制」已不存在

268
公民黨主席樑家傑(右四)在記者會上批評選舉主任的DQ理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對港人的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是一次很大的侮辱、破壞及褫奪。(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7月3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正當盛傳港府將押後立會選舉一年之際,12名民主派參選人星期四(30日)被港府DQ(褫奪)參選資格,包括北京視爲「眼中釘」的前學民思潮祕書長黃之鋒在內的傳統民主派及抗爭派。其中公民黨6人蔘選,已有四人被DQ。公民黨指「一國兩制」已不存在,但強調不會放棄繼續爭取自由民主。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星期五(31日)結束,12名民主派參選人星期四收到選舉主任通知,裁定提名無效。包括四位公民黨蔘選人,參選新界東的黨魁楊嶽橋、新界西的郭家麒、港島鄭達鴻,以及法律界的郭榮鏗。另外,參選「超級區議會」的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參選港島區的袁嘉蔚、樑晃維、熱血公民名單排第二的鄭錦滿、參選新界東的劉頴匡、何桂藍、參選九龍東的黃之鋒及會計界樑繼昌,皆被裁定提名無效。

選舉主任主要質疑,有關參選人仍然有意尋求外國制裁本港,以及計劃無差別地否決政府法案,逼使港府迴應訴求,認爲參選人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黃之鋒證實下午收到九龍東選舉主任蔡敏君的來信,他表示現正與律師團隊研究選舉主任的理由,稍後公佈。

對於自己再度被取消參選資格,黃之鋒批評當局封殺參選之門:「我們會開另一道門,去爲香港的民主運動找到出路。連監獄的牢獄之災都不能打擊我們的決心,不能夠參選不會令我們從此退卻。」

他又稱要就具體形勢思考下一步計劃,未來幾天適時公佈。

民主派立法會第二大政黨、公民黨今次派六人出選,已有四人被DQ。公民黨主席樑家傑在記者會上,批評選舉主任質疑的理由顯然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對港人的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是一次很大的侮辱、破壞及褫奪:「今次港府及中央政府用這種如此露骨的手法,『一國兩制』已經不會再存在,我們不會再有懸念。在黨而言,公民黨當然不只存在於立法會,公民黨仍然會存在公民社會之中。我們會港人一起面對沒有香港這一制之後,如何繼續捍衛我們的自由、人權、法治及社會制度。」

樑家傑並說,從選舉主任的信件,明眼人都能夠看見是政治操作。

黨魁楊嶽橋相信以公民黨名義參選人很快都會被選舉主任DQ,認爲選舉主任的五頁紙不足以否定公民黨過去多年的努力,相信這五頁紙只會爲他們在歷史上留下最大的笑話。他強調公民黨不會就此放棄:「公民黨不會就此放棄,這是我們對香港人的承諾。無可否認在政治上的寒冬已來臨,我們要沉着面對,但不等於要放棄。」

郭家麒則表示,包括他共有12人被DQ,「證明在新的管治,包括在國安法通過之後,就是港人無法在平等機會權力下選自己的立法會議員,這是很大的打擊。」

不過,他不認爲被取消參選資格就是世界末日,而是令更多港人明白未來各個崗位上更堅定捍衛自由、民主等:「在歷史上所有打壓的政權在歷史上會有判斷。」

公民黨不肯透露是否有Plan B,楊嶽橋表示,「叫得Plan B就不會講給你聽啦」。

被DQ的新東參選人劉頴匡認爲選舉主任信中的理由是笑話:「首先我身爲一位普通的香港市民,我怎會有權利去慫恿美國政府的決定或決策。」

劉頴匡還批評選舉主任有「讀心術」,知道他心裏想啥。他指今次港府大規模DQ 12人,親手毀滅港人對選舉的幻想,令港人重新聚焦在抗爭運動中,是一件好事:「港人的自由民主早已危在旦夕,昨晚就有四位學生動源成員涉違反國安法被拘捕,至今仍未釋放。」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