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制裁實錘落下! 9月25日...

制裁實錘落下! 9月25日起香港出口美國商品須改為「中國製」

453
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告,9月25日起香港出口美國商品必須標記原產地為「中國」。 (圖: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告文件)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1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美國製裁實錘落下!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後,美國土安全部與海關公告,從9月25日起,香港出口美國的商品必須標記原產地為「中國」,不得再貼「香港製造( Made in Hong Kong)」的標籤。

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告指出,在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後,根據美國總統在7月14日簽署的「香港正常化」行政命令,美國認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保證其繼續享有與大陸不同的特殊待遇」,自9月25日起,香港出口美國的商品必須要貼上「中國製」(Made in China)標籤。

8月11日,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已就此正式發出公報,該政策在公報45天(即9月25日)後生效,這45天是考慮到實際的商業運作,所給出的過渡緩衝期。

有分析指出,這標誌著香港「獨立關稅區」的特殊貿易地位正式終結,香港出口到美國的商品,也將被徵收與中國出口美國商品相同的貿易戰高關稅,中國商品跑到香港轉產地後再出口的路已被封死。而香港長期作為中國外貿的重要中轉門戶,中美貿易戰前每年轉口貿易額已高達數千億美元。

近來香港局勢愈發緊張,美國上週五宣布製裁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週一中共就抓捕了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與香港眾志前常委周庭。外界認為,這是中共對美國製裁的報復之舉,而這次美國堵死中共利用香港洗產地躲關稅的路,似乎也是美方對中共回應舉措的其中一環。

針對美國取消香港特殊經濟地位的影響,美國智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稍早時指出,香港的貿易當然會首當其衝受打擊,但連帶產生的地緣政治影響甚至遠高於經濟後果。

例如,香港原先可在美國出口管制下購買敏感技術和高科技產品,或含有美國科技的德國、日本產品,失去特殊地位後,大部份科技產品將不能輸入香港,替中共賣命的中國高科技公司本來已遭美國等西方大國封殺,現在通過香港獲取技術和產品的路也將被封死。

此外,香港目前是中國企業主要的海外融資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失去特殊金融地位後的損失不可想像。而中共企業通過香港的空殼公司隱瞞資產、洗錢、避稅或繞過制裁(如華為就涉嫌利用香港空殼公司Skycom繞過歐美製裁,向伊朗轉售敏感美國技術產品)的好日子也一去不復返了。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