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纸板驾驶证是否还永久有效?...

纸板驾驶证是否还永久有效?有必要转成电子版驾驶证吗?

861
比利时纸板驾驶证不再永久有效,从2033年起,将强制使用欧洲电子版驾驶证。届时,所有纸版驾驶证必须全部更交换为电子版驾驶证。新版证件的有效期是10年。(图片来源:pixabay)
比利时纸板驾驶证不再永久有效,从2033年起,将强制使用欧洲电子版驾驶证。届时,所有纸版驾驶证必须全部更交换为电子版驾驶证。新版证件的有效期是10年。(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8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李晓报道)比利时纸板驾驶证不再永久有效,从2033年起,将强制使用欧洲电子版驾驶证。届时,所有纸版驾驶证必须全部更交换为电子版驾驶证。新版证件的有效期是10年。

比利时纸版驾驶证的有效期到2032年

根据比利时政府网站的信息显示(https://www.belgium.be/nl/mobiliteit/rijbewijs/nieuw_rijbewijs_aanvragen),比利时纸版驾驶证的有效期至2032年。更换的欧洲电子版驾驶证跟身份证的有效期是一样的,在欧盟内部均有效。

从2010年7月7日开始,比利时开始使用欧洲电子版驾驶证。比利时第一张电子版驾驶证今年正好到期。自2013年以来,所有申请新驾驶证的人,都将获得电子版驾驶证。

纸板驾驶证可能会遇到哪些麻烦?

过去,比利时的驾驶证是纸板的,有效期是永久。欧洲以外的许多国家承认比利时的驾驶证,但也有许多国家和地区不认可旧的纸板驾驶证。该证件虽然给驾驶员带很多方便,但也带来了一些麻烦。许多驾驶员的驾驶证上还贴着许多年前的照片,甚至是1989年以前的。无论在比利时还是在国外,这在检查时,都可能引起误会,甚至可能会因此被不公正地罚款。

如果您的照片跟本人不太相似,比如,戴眼镜、留胡须、发际线后退、换发型、变胖、变老等等,就必须更新。警察也呼吁更换成电子版驾驶证。

一些国家的汽车租赁公司不接受比利时纸板驾驶证,所以,如果您开车出国或想在国外租车,建议您更换电子版的驾驶证。

您在国外因使用纸板驾驶证,还可能受到处罚。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向当地被定罪的权威机构投诉。提交正式报告,陈述理由。随信附上您在比利时政府或警方出具的证明,以确认纸版驾驶证的有效性。

另外,如果纸板驾驶证出现丢失或被盗、驾驶证已损坏或难以辨认、被国外吊销,必须更换新版驾驶证。

怎样办理电子版驾驶证?

电子版驾驶证必须在您所在的市政厅更新。没有进行任何身体检查的要求,但必须签署身体合格的证明。卡车和公共汽车的驾驶员,必须至少每5年更新一次驾驶证,并进行身体检查。

更换电子版驾驶证时,您必须提交的有:身份证、纸板驾驶证和大概20到26欧元。该费用有的不含市政税,有的包含此税。可以现金或银行卡(Bancontact,它是比利时电子付款的一种方式)支付。

市政部门通常从身份证数据库中拍摄照片。如果没有可用的照片、质量不佳或照片跟本人不再相似,则必须携带新照片。新的证件不适用黑白照片。

在申请后的4个工作日内,便可获得新的驾驶证。

疫情期间 有哪些特殊要求?

由于现在疫情的原因,办证实行预约的方式,并且尽可能自己预约。

赴约时,不要太早到达,只能提前10分钟进入大楼,戴口罩。强调一下,等候区的座位较少。

可以通过电话、邮件来预约,每次预约只能一个人。赴约时,您必须在外面等到前面的客户离开,方可进入,而且只有预约的人可以进入。

各地对更换电子版驾驶证的时间要求是否一致?

各地对更换电子版驾驶证的时间有不同的规定和安排,有的是按计划更换,由政府部门发信给个人,通知到谁,谁去更换。有的市镇觉得离最后有效期时间还很长,现在不宣传,也不推行更换,驾驶员可以自愿决定是否更换。如果有的人身份证恰好到期,就跟身份证一起更换。

预计到2032年,比利时从纸板驾驶证更换到电子版驾驶证的人,不少于600万。

 

相关链接:

 

比利时给国民提供旅行建议:哪些国家可以去?哪些国家不可以去?

比利时疫情紧急收缩令:你必须遵守的措施有哪些?

去海边度假人数太多 比利时国铁取消部分火车车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