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这样提升免疫力!维持自律神...

这样提升免疫力!维持自律神经平衡,启动身体自愈力

425
呼吸(pixabay)

腹式呼吸法是中国古老修炼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一种呼吸方法。它是学习其他呼吸法的基础,是通过加大横膈膜的活动、减少胸腔的运动来完成的。腹式呼吸是让横膈膜上下移动。由于吸气时横膈膜会下降,把脏器挤到下方,因此肚子会膨胀,而非胸部膨胀。因此,吐气时横膈膜将会比平常上升,因而可以进行深度呼吸,吐出较多易停滞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透过深吸、长吐的「腹式深呼吸」将氧气充分传递至腹部,使得横膈膜得以和缓的上下摆动,腹压刺激肚子深处的肠胃,并为内脏进行按摩。如此能使血液循环变好,体温也跟着上升,增强免疫力;而自律神经也会因放松使得副交感神经增强,呼吸和脉搏趋缓、血压也跟着安定下来。

如上述所说,腹式呼吸具有促进血液循环、使体温上升、活化免疫细胞,其他还有稳定心神等医学效果,这些知识近日已广为人知。在此同时,精通整合医学的医师们也开始呼吁病患学习深呼吸。期望能在对症下药以外,更能借由患者本身的力量,使身体能自行抵御疾病。

腹式呼吸(网络图片)

「自我治疗能力」与「自律神经平衡」息息相关

自律神经最好是白天的「交感神经」与晚上的「副交感神经」彼此活动能取得平衡最为理想。要是日夜切换不顺,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适。这是由于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彼此都是主掌保护身体、修复身体的机能。

当交感神经活动旺盛时,人体会处于「启动模式」。以交感神经与自我治疗能力的关联性来讲,这时体内是处于随时可以对付外部入侵者(细菌、异物等)的状态。比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透过进入紧张状态来应对预料之外的各种状况。另外,当副交感神经活动旺盛时,人体会处于「休眠模式」,消除白天累积的疲劳,或是治疗白天受到的伤害(外伤、细胞受损等)。

为了提高这期间的效率,最好让身体处于放松的状态。综合以上两点,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根据需求而交互作用。对外抵御外敌、对内自我修复,发动所谓「让自己活下去的机制」。

腹式呼吸(pixabay)

但是,自律神经的紊乱,会直接影响到自我治疗能力的下降。要是让交感神经持续处于活动状态,会使身体过度集中在排除一些不需要对付的状况上头。再加上「免疫细胞(白血球)」失衡,释放有害活性氧类的颗粒球不断增加,造成提升免疫力的淋巴球不断减少。如此便使得免疫力下降,更容易罹患癌症等与生活习惯有关的病症。

透过「腹式呼吸」,改变体内环境,提升免疫力,拥有不易生病的体质!

比方说当呼吸浅且乱的时候,如果下意识想着「缓慢的呼吸吧!」就能因此放慢节奏。这时全身的血液循环变得顺畅,副交感神经也会跟着活跃起来。也就是说,有意识的深呼吸,就能自然活化副交感神经的运作,使得焦躁的情绪瞬间镇定,压力便能自然解除并获得放松。

情绪、呼吸和自律神经就是有着这样紧密的连结。学习深吸、深吐的呼吸方式,放松自己,让副交感神经活性化,便可以稳定自律神经,成功提升免疫力与身体自愈力!

深呼吸(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