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折寿三十年与延寿三十年

折寿三十年与延寿三十年

716
神目如电(图片:pixabay)

《太上感应篇感应选录》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在古代,有个人叫祁天宗,自恃有点才华,狂妄自大,行为不端,尤其不信神佛,经常随意谩骂。祁天宗曾在佛寺读书,有一天下雨把柴淋湿了,他竟然让书童将木雕的护法神像劈了用来烧饭。当天晚上,祁天宗在梦中见到一红胡须手执鞭子的神人叱责他:“因你前生勤劳,苦读诗书,所以这世聪明有学问,如果去应考,可以连连及第,食禄万石,享长寿。现在你狂妄自大,侮慢神灵,冥司已经记下了你的罪行,你应享有的福报已被削减一半,以后如不知悔改,必遭重罚,无须劳烦我来鞭打你。”祁天宗醒了后,不但不知悔改,反而在人前夸耀说:“连神鬼都怕我啊!”

祁天宗的母亲在家中供养着佛像(图片:pixabay)

祁天宗的母亲在家中供养着佛像,有一天趁母亲睡着了,祁天宗偷偷将佛像烧毁了。母亲看到后流着泪对他说:“你恶性不改,对你不抱什么希望了,但愿你能生个儿子传宗接代就好了。”

祁天宗四十多岁了,仍屡试不第,终日心智昏迷,贪恋酒色。有一天在睡梦中,祁天宗被阴吏锁到了冥间治罪,在大殿上,冥王翻阅册籍后告诉祁天宗:他本来应该二十九岁中举人,三十岁成进士,官至二品,寿命七十八。但因少年时狂妄放荡,因此削减寿命为五十四,官至五品。又因他四十岁以后,仍继续作恶多端,为此天帝震怒,将他的福、禄、寿全部削减殆尽,并打入地狱,万劫不许超升。祁天宗醒来后,将梦中所见告诉家人,自己大喊道:“后悔已经晚了!”随后吐血而死。他遗留下的两个儿子都长的像鬼似的,一个嘴歪斜眼,一个瘸腿断臂。没过几年,祁家就衰败无存了。

现实中的许多人真的像祁天宗这样,有点小才华,却自视甚高,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往往这样的人大都一事无成。特别是犯了侮辱神佛这类的事,还不只是困苦终生,死后还要遭到地狱的刑罚,那就太不上算了。祁天宗就是这样的一个例证,本应享受荣华富贵,却因自己的狂妄被折寿。算算他折去的寿命当在三十年以上,岂不令人叹息。

还有一则因保护佛堂而得延寿的故事记载在《太平广记》里,很发人深省。

说的是在唐朝开元十五年,皇帝下令让天下所有村坊的佛堂,小的一律拆除,大的佛堂则全部关闭。许多不信佛的人都闻风而动,一些大的佛寺和佛像也被毁坏了。豫州新息县县令李虚,平常刚愎自用,脾气暴躁,行事常常违背道义,又喜欢喝酒。这天他正喝得烂醉,州府的官文就送到了,要求他在三日内拆毁本县境内的寺庙。李虚见此大怒,就对手下的官员下令:“在我的界内,如果有人胆敢拆毁佛堂的一律处死!”因此,新息县境内的佛堂得以保全。

皇帝下令让天下所有村坊的佛堂,小的一律拆除,大的佛堂则全部关闭。(图片:pixabay)

事后,他也没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

一年后,李虚病逝。家人将他装入棺材,准备第二天下葬。晚上,他的家人围着棺木哭泣,到深夜时就听到棺木里有敲打声,家人打开一看,原来是李虚活过来了!之后,李虚就向家人讲述他在地府所经历的事情。

李虚说他到了阎王殿,阎王命差吏拿来李虚的善恶簿,一看恶簿记录,罪行累累,就要对他动刑。李虚很害怕,连忙说:“去年皇帝降旨,要求各地拆毁佛堂、捣毁佛像,只有我管辖的地区没有毁坏佛堂。不知这功德可否抵消罪业?”阎王大惊,命狱吏赶快拿福簿来查看。

狱吏拿来了福簿,上面记载善事极少,只有一张纸,念道:“去年有圣旨下令拆毁佛堂,唯独新息县的佛堂得到保全。应折其一生的罪过,并延长寿命三十年,然后再投生人道。”差吏话音刚落,那厚厚的罪簿顿时烧得一干二净。阎王就把李虚放了回去,于是他就活了过来。

李虚保护佛堂的善举,不仅抵销了以前所做的坏事,还得以延寿三十年。世人当从中汲取正面的意义。

这两则故事的主人公因对待神佛的不同言行,而得到的结果却也不同:一个折寿三十年,被打入地狱;一个延寿三十年,下世还能回来当人。有些人不相信神佛,可你不相信神佛,神佛就不存在了吗?犯下了侮辱神佛的大罪,遭到地狱的折磨只是迟早的事。而有的人即使在无意中保护了神佛,以及修炼神佛的人,他们就能得到神佛的保护。

你的未来,可能就在关键时刻你的善恶一念间,不可不重视啊!

作者:沧海
(转自 大纪元,图片由欧洲希望之声编辑)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