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這是要幹啥?港府準備在大陸...

這是要幹啥?港府準備在大陸設“跨境投票站”

325
香港民主派議員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大灣區港人投票計劃破壞立法會選舉的公正、公平,表示會全力阻止相關條例草案在立法會內通過。(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8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週三將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有消息指將推出居住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港人投票計劃。民主派批評港府有意爲建制派選舉「種票」,將全力反對。

消息指,林鄭月娥在下週三的施政報告中將提出研究在大陸若干城市設立法會選舉投票站,包括部分大灣區的城市,讓「合資格選民」不用回港,都可以行使跨境投票權。

19名民主派議員發起聯署並在星期四(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做法破壞立法會選舉的公正、公平,表示會「全力反對建議及阻止相關條例草案在立法會內通過」。

民主派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在大灣區設票站徹底改變選舉制度,批評「政府『種票』、建製得票」:「政府的『種票』令建製得票,令整個選舉公平性受質疑。選舉資格的規定,以常居住地爲基礎,如果大灣區設票站會改變選民資格的定義問題。」

他質疑港府在大陸設立多個票站,只想爲建制派勝度身訂做「必勝」的選舉制度;又擔心民主派參選人在大陸拉票時,隨時變成自動「送中」;部份被拒發出回鄉證的民主派人士,更難以進入大陸展開拉票工程;而民主派候選人的選舉文宣在中共審查下,則難向大灣區居民宣揚政治理念。

胡志偉又擔憂,若出現選舉舞弊,情況不受香港法例規管。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若民主派參選人未能接觸大灣區的選民,將嚴重剝削候選人的應有權利:「如果參選人根本接觸不到差不多10%以上的選民,大大侵害了參選人的權利。從香港永久居民角度去看,爲何我人在海外和我身處內地,大家都是香港境外人士,爲何投票權利這麼不同?」

他反問民主派候選人可否於佛山舉辦選舉集會,以及於大陸郵寄提及民主及法治的宣傳單張,有關問題將成爲提出司法複覈的理據。

公民黨楊嶽橋指,港府早前押後選舉的決定,現在終於「圖窮匕現」,批評當局「DQ(候選人)都不夠,還要確保保皇黨候選人獲勝」。

他認爲,若容許境外投票,應包括大灣區以外地區,「應包括全世界,邏輯上才說得過去」

一旦港府提交相關的選舉條例草案,民主派議員會全力阻止草案通過,並考慮提司法複覈。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