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真勇士! 北大教授向中央喊...

真勇士! 北大教授向中央喊話:請習近平攜六常委公示財產

933
近日,中國著名社會學者鄭也夫再度發文,直指中共官員公示財產應由7名常委開始。(視頻截圖)

【2019年12月2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國著名社會學者、北大教授鄭也夫12月22日在《縱覽中國》上刊登「財產公示,請自常委始」的文章,呼籲中共建立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並請習近平攜同其他六個常委帶頭公示財產。

文章說,「財產申報公示制度」誕生於歐洲,這一制度公正、平和、低耗、無涉意識形態,簡潔卻威懾力巨大,是治理腐敗的良策,其威懾機制如下:

一、凡各級官員的公示,公眾可以隨意查閱、複印,他們代替正式機構完成了官員財產的核實。

二、不需公示的申報材料被嚴格保管,方便了舉報或腐敗案件調查時的核對,故對舉報投訴可做出快速反應。

三、申報不實要嚴懲,有些國家還規定申報不實即免除官職。

四、網路傳播是申報不實的致命殺手。

五、申報雖然比公示承受公眾監督的壓力小一些,但很多中低級官員有升遷的動力,即他們日後可能進入財產公示的行列; 他們早期的申報提供了其財產的清晰的軌跡,早期作偽將毀掉自己日後的仕途。

文章說,據世界銀行統計,2016年世界上有153個國家及地區建立了公務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以此來治理本國的腐敗。

而中共卻選擇了一條特異的反腐路徑:「執政黨自清門戶」的紀檢制度。一個官員被調查與否只取決於紀檢機構,不僅達不到反腐的目的,反而敗壞中國的司法制度,而且反腐已然成了中共內部打擊異己的手段。

據外媒報導,在中紀委每一個副省級以上的干部都有一個黑匣子,裡面裝的都是對該人的舉報信,查誰不查誰,根據需要而定。

鄭也夫還促請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七名常委帶頭「公示財產」,垂範官場。

鄭也夫是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退休教授,敢於對官方政策提出異議,甚至呼籲中共「淡出歷史舞台」。

2018年年底,他在「政改難產之因」一文中說,中國共產黨在其執政的70年歷史中,給中國人民帶來太多的災難,共產黨以和平的、避免暴力的、最少社會動盪的方式淡出歷史舞台,即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共當政者的利益。

他說,「我以為,今後中國共產黨的領袖所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大事情,就是引領這個黨體面地淡出歷史舞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