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真人版《花木兰》风波再起 ...

真人版《花木兰》风波再起 片尾鸣谢涉迫害人权的新疆当局惹争议

427
真人版花木兰剧照(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9月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美国迪士尼斥资逾2亿美元打造的电影真人版《花木兰》从开拍到上映可谓一波三折。近日终于得以在美国及亚太部分地区上映,却遭到了泰国台湾及香港的抵制;观影者也直呼影片与期待值相差甚远。不过抵制风波目前却继续发酵,外界发现《花木兰》影片末尾的鸣谢中,特别感谢了一串包括中共新疆党委宣传部在内的中共宣传、国安、公安机构,这让迪士尼不但陷入当下新疆迫害少数民族及异议人士的舆论中,还被批评亲共。

据BBC报导,《花木兰》近期因女主角刘亦菲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支持香港警察,而遭到台湾、泰国及香港影迷的集体抵制。近日又因在电影片尾感谢名单中,涉及鸣谢对新疆少数民族及异议人士实行迫害的中共新疆当局挨轰。

真人版《花木兰》9月4日已在台湾上映,有眼尖的影迷发现,影片结束的鸣谢单位中,列出了一长串涉嫌侵犯新疆人权的机构,包括:中共新疆维吾尔党委宣传部、中共吐鲁番地区党委宣传部、中共吐鲁番地区公共安全局、中共高昌区党委宣传部、中共鄯善县党委宣传部等。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在推特发文称,中宣部就是谎言部,专门替中共实行种族灭绝洗地。 吐鲁番地区公安局是该区集中营建造、监管机构及有反人类罪中国政府灭绝种族执行机构。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也推文直言,迪士尼感谢了吐鲁番公共安全局,该局是“参与东突厥斯坦关押营的机构”。

研究新疆“再教育营”的德国学者曾兹(Adrian Zenz)怒批迪士尼“从集中营阴影获取暴利”。

真人版《花木兰》是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最广受期待且制片工程别具规模电影之一,自2010年便开始筹划,由《侏罗纪世界》编剧瑞克贾法(Rick Jaffa)与亚曼达席佛(Amanda Silver)等四位编剧合作,再由《鲸骑士》新西兰导演妮琪卡罗(Nikola Jean Caro)执导,更找来甄子丹、李连杰、巩俐及杰森史考特李(Jason Scott Lee)担纲主角群,预算达2亿美元。

而《花木兰》无疑也是迪士尼近来最波折的一部片,除了疫情援引打乱上映节奏外,风波高潮当属饰演花木兰的刘亦菲“挺港警论”。她确实把《花木兰》推上热议浪头,只是在港台之间得到的大多是负评,电影还没上映,就遭奚落的一文不值,这才真是迪士尼片商始料未及的变数。

香港民主人士黄之锋于《花木兰》上映当天在推特上贴文称:“这部片今天上映,但因为迪士尼向北京磕头,刘亦菲公开且骄傲地支持香港的警察暴力,我呼吁每一个信仰人权的人们抵制花木兰。”

还有不少网友在推特发出有人将花木兰的照片,与日前被捕的香港民主派青年周庭放在一起;还有网友并发起“我要真正的花木兰”行动,声援周庭抵制刘亦菲。

华尔街日报称,迪士尼此次费尽心血选用华人大咖拍摄富有中国元素的《花木兰》,瞄准的是中国高达92亿美元的票房市场。然而即使在中国大陆,观众对该片的期许依然不佳。大陆知名影评网站豆瓣电影评分仅有4.9分,意味着真人版《花木兰》不及格的“烂片”。而迪士尼在1998年推出的动画版《花木兰》在豆瓣上评分为7.8分。

在众多主流媒体关注真人版《花木兰》的同时,这些报导中不约而同地提到迪士尼曾经制作的另一部中国元素的影片《达赖喇嘛的一生》。迪士尼曾为该片向中共致歉,曾引发不小的争议。BBC称,由于中国庞大的市场,美国好莱坞的亲中立场已引起美国政府注意。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