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政治斗争意味浓厚 讽刺习近...

政治斗争意味浓厚 讽刺习近平的文章疯传 引“微信大屠杀”

1515

【2019年06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一些公然讽刺习近平的文章,最近在国内网络、社交平台热传,甚至疑似引出一场“微信大屠杀”。这被认为是中共内部政治斗争加剧的重要信号。

知乎上一篇题为《是什么让我们感觉一个人“有文化”》的文章引发关注。

文章开篇就不点名的说“我有一个朋友,社会地位很高,但天天读错字”,“这个朋友上大学是找了关系”,“又去名校读了博士”,“我一直都不认为他是一个有文化的人”。文章在后面愈趋尖锐,甚至说,“强行装自己有文化”无异于“诈骗”,“如果真的没文化,可以脚踏实地的学习,而不是装作自己是个什么‘博士’”,明显在批评曾多次晒书单的习近平。

时评人江森哲在自媒体节目中说,熟悉中国政治的人很容易就明白,这是在批评习近平,而公然讽刺习近平的文章能在网上流传,是重要信号,显示政治斗争意味浓厚,反对习近平的势力正越来越强。

不仅这样,最近有几篇影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文章在微信、微博热传。例如:

一篇署名解滨、题为《全国最大的小学生,该下课了》的文章不仅讽刺习近平的文化水平,而且将矛头直指习近平的权位,说“‘一尊’还是可以做一件事历史留名,令后人称颂的,这就是隐退、辞职!”“自己下台,总比被人家赶下台要好,也比把国家彻底搞砸后被逼下台要好。”

另一篇网络热文题为《他的认知障碍和中国的大革命风险》,同样对中共体制问题一笔带过,反倒集中批评习近平,认为是习近平的认知障碍,使中国面临类似法国大革命那样的大革命危险。

更有趣的是,这其实是一篇旧评,由时评人士梁京于2015年12月发表于自由亚洲电台。网上流传的几乎未改一字,只是把习近平换成了“他”,作者变成无名氏。法广说,旧文为何几年以后突然改头换面在社交网络风行,值得深思。

这类文章被认为是近日当局掀起“微信大屠杀”的另一诱因。这场似乎开始于6月4日的微信封杀,被指力度前所未有,许多微信群及个人账户骤然消失。一名网友说,他的140多个微信群从4日晚十点开始被全部封掉。

虽然从时间点上看这场封杀与六四30周年纪念日有关,但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当局封杀力度如此之大,恐怕不仅因为六四,可能有更大的原因,可能与批评习近平的文章在网友群热传有关,也可能是中共内部习近平的政敌有意借网络封杀激化民间反对习近平的情绪。

与国内网络针对习近平发起攻击不同的是,启动贸易战的美国总统川普其实一直将矛头指向中共体制。他对习近平本人反复释放善意,不仅在去年12月阿根廷峰会上答应给习近平时间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而且在最近在爱尔兰被媒体问及是否对全部中国商品征税时仍表示,等到日本G20峰会与习近平会面之后再说。外界解读说,这显示川普仍对习近平抱有希望。

中共才是问题的根源,抱有这种态度的不仅是川普。

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0月就美国对中国政策的长篇演讲,清楚区分中国与中共,并鼓励习近平摆脱中共体制。美国国防部最新出台的《印太战略报告》也明确说明,种种恶行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出来的。

习近平可能万万没有想到,他拼命封锁网络,效果其实适得其反。很多被封锁掉的声音其实对他抱有善意,恰恰是当年打造了中国这个大型局域网的江泽民派系,在利用这个封闭的网络针对习近平启动一场舆论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