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争议太多 世卫宣布放弃病毒...

争议太多 世卫宣布放弃病毒起源中期报告

274
图为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图片来源:twitter.com/WHO)

【希望之声2021年3月5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上个月表示,世卫赴中国调查病毒起源的团队,近期将发布一份完整的中期报告,但昨天(4日)却传出这个调查小组的专家们正计划放弃发布这份赴中国武汉调查的“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的中期报告(Interim Report)”。世卫专家对外表示,团队计划将“摘要”和完整“最终报告”合并。这一份“最终报告”,将在数周后发布,并将包括主要调查结果。

对此,《华尔街日报》3月4日在评论中指出,放弃公布中期报告的主要原因是,美中在调查病毒起源方面的认知分歧很大,造成紧张对峙的局势,另外有一国际科学家团体也提出呼吁,应该进行另一个新的国际调查。

对于上个月世卫专家提出的病毒起源调查报告,可信度倍受质疑的主要部分是,此次调查是与中国科学家和中共官员共同进行的,任何报告都需要得到中共的批准。因而世卫专家没有足够的机会,也无法真正调查病毒的不同来源。

《华尔街日报》表示,一个由26名专家组成的小组昨天周四(3月4日)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应该对于病毒起源进行新的国际调查。专家们说,上个月,世卫专家团队完成了前往中国武汉调查的任务,但他们却提出在调查过程中,没有足够的机会来充分调查中共病毒的可能来源,包括病毒是否可能是从实验室泄漏。

对于世卫专家在上个月的记者会上宣称,病毒不太可能从实验室流出,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则表示,美方要在看到实际报告才会依据资料和科学做结论。同时指出世卫整个调查显示对疫情起源的透明度还是不够。也敦促中方要进一步发布相关调查数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三(3日)对美国公共广播电视(PBS)表示:“无论是在危机爆发之初最重要的时刻,甚至在今天正在进行的试图厘清有关疫情的所有调查,中国(中共)都没有充分的配合及有效地保持透明度。”

领导世卫赴中调查小组的食品安全科学家彼得‧本‧恩布雷克(Peter Ben Embarek)表示,世卫组织团队现在正计划取消该发布“中期报告”。他说,世卫团队计划将“摘要”和完整最终报告合并后一起发布。

世卫发言人也对外说明,这份最终报告“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并将包括主要调查结果”。

不过,恩布雷克认为,根据定义,总结性的最终报告不包含所有细节。他表示,仅提供“摘要”并不能满足读者好奇心。

这个由科学家、病毒学、动物学和微生物学等领域所组成的26位专家团队,他们在此次发布的公开信还透露,世卫团队想要进行全面调查“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任何一个报告结论都可能涉及政治妥协,都必须得到中方的批准。

这些来自法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专家在信中还提到说,要进行一个真正的可信调查,还需要包括秘密访谈,以及全面访问2019年底当疫情在武汉爆发时,已确诊和潜在的中共病毒(Covid-19)病例的医院就诊记录。

信上还说,整个调查,还应允许研究人员查看所有研究中共病毒的实验室记录,包括维护、人员、动物育种和实验日志等方面的记录。

最后信中结论:“迄今为止,专家们的努力并无法做到彻底、可靠和透明的调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